京都奈良交通JR vs 近鐵+買什麼PASS好?

大家好! 我是 。今天我將會跟大家分享 / 。實用資訊+心得分享📂加入書簽,訂閱▶社群,一起花小錢去旅行吧!
[Advertisements - middle]
[Advertisements - middle]
因為背包豬近日買到不少網友詢問京都奈良的交通及買什麼PASS好,所以決定另寫一篇文章,與各位分享一下京都奈良交通及適用的PASS。

--- PART 1 京都奈良交通 JR vs 近鐵 ---

首要,介紹京都往返奈良的鐵路交通方法,就只有JR和近鐵兩種方法,在此以上,也有京都地鐵和近鐵聯營的鐵道,有少量班少在京都地下鐵烏丸線出發,直接往奈良的近鐵列車。

各路線的列車樣子參考 奈良交通攻略 - 花小錢去旅行,行車時間各班次略有不同
中途停的車站JR和近鐵各有不同,參考
 JR西日本路線圖-花小錢去旅行

為方便比較,以下假設於京都車站上車




可以看到不同的交通方法,往返京都奈良的時間也是差不多的。以價錢來說,最便宜的是近鐵,地鐵+近鐵的組合最貴,但要留意,地鐵+近鐵的優勢在於可以在京都地下鐵烏丸線沿線的各站,例如: 四條烏丸烏丸御池等熱門京都住宿地點,如果配合到班次,只要多花30yen(乘京都巴士往近鐵京都站再乘近鐵要230+620=850yen),就可以直達奈良,是較方便的方法。

因為JR京都站,近鐵京都站,地下鐵京都站都分佈在京都車站附近,就不花太多篇幅。背包豬想集中討論一下奈良的走法。

~~~本文為<花小錢去旅行>原創文章
只在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刊登,其他皆為抄襲。
This is original article of 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Others are plagiarism unless specified.~~~
--- PART 2 奈良車站各路線分佈 ---

奈良的兩個車站 - JR奈良站和近鐵奈良站,是分佈在兩個不同的地方,如果由JR奈良站步行去近鐵奈良站大約要10-15分鐘。而奈良的主要景點,都在近鐵奈良站附近。

以下為奈良觀光協會的地圖,背包豬加上標註,方便大家參考。

紅色 - 奈良車站
綠色 - 奈良主要景點
黃色 - 奈良主要巴士站


奈良地圖 (圖片來源: 奈良觀光協會)
論方便,在奈良主要的景點中,都是利用近鐵優勝,但如果是往格子之家的話,可以乘JR往京終站,那邊步行過去也可以,而且可以看到關西市區中,較少見的鄉下才有的無人車站。
相關文章
漫步奈良町- 格子之家 Day 2 - 花小錢去旅行 

~=~版權聲明~=~
本文章只<花小錢去旅行>刊登,
其他網站皆為抄襲。
 Google+社群

--- PART 3 .京都奈良買PASS好嗎? ---

首先分享這段路線適用的PASS,因為以下的PASS都已經介紹過,所以不重覆。
[JR PASS 篇]
如果只去關西 / 大關西地區的話,這兩張最有機會適用

[我買JR PASS划算嗎?]
如果只是即日往返京都奈良,買JR Kansai Area Pass一定不划算,但如果其他行程都會使用JR就可以考慮其他行程,看是否能夠配合。

[近鐵相關PASS篇]
斑鳩一日券-花小錢去旅行(這是大阪版,但內有京都版的詳情)

[我買近鐵相關PASS划算嗎?]
這個問題要再仔細分開不同PASS的情況。
1. 近鐵1/2 週遊券 - 如果即日往返京都奈良,近鐵一日券基本不划算,但如果往奈良的前一天或後一天會再次利用到近鐵往返大阪或這張PASS適用的地方,則可以考慮近鐵二日券。

2. 這張近鐵周遊券可以乘特急(限3次),如果行程會往其他近鐵沿線,要考慮一下再決定。

3. 斑鳩一日券的特點是可以乘奈良巴士,如果會乘奈良巴士,可以考慮,斑鳩一日券再細分不同版本,最有機會使用的是
1. 京都市交通局版斑鳩一日券
2. 京阪電車版斑鳩一日券
兩者最大分別是京都市交通局版的可以乘京都地下鐵,京阪電車版可乘京阪電車。
京都市主要景點
地下鐵: 醍醐寺、山科、二條城
京阪電車: 伏見稻荷、東福寺、宇治、出町柳(下鴨神社附近)
如果會去伏見稻荷及宇治參考<<花小錢去旅行>>的另一篇文章 京都伏見稻荷+宇治+奈良行程,買哪張PASS好?

如果單是由京都站-奈良-伏見稻荷-京都清水寺/祇園/河原町這樣的行程,地圖參考 京都伏見稻荷+宇治+奈良行程,買哪張PASS好?
清水寺於京阪清水五條站下車
祇園於京阪祇園四條站下車
河原町於京阪祇園四條站下車再步行過去,伏見稻荷 -祇園四條及清水五條站票價相同

近鐵京都 - 近鐵奈良 620yen
近鐵奈良 - 近鐵丹波橋 560yen
近鐵丹波橋站 要徒步至京阪電車的丹波橋站
丹波橋 - 伏見稻荷 210yen
伏見稻荷 - 祇園四條 210yen
合共 1600yen
假如在奈良不會乘搭巴士,這樣的行程買1700yen的京阪電車版斑鳩一日券並不划算,如果乘奈良巴士的話是ok的。

假如不買PASS,可以在奈良乘JR往伏見稻荷,下車站為JR稻荷站,好處是部份班次可以直接乘搭至伏荷,不用轉車。

假設第一程同樣使用近鐵
近鐵京都 - 近鐵奈良 620yen
JR奈良-JR稻荷 670yen
伏見稻荷 - 祇園四條 210yen
合共 1500yen

4. KTP要視乎其他日子統一計算,很難以單一日來說是否則得使用。

[Advertisements]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