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意樓+九曲巷+十宜樓:芳華盛世的鹿港老街巡禮(上)

大家好! 我是 。今天我將會跟大家分享 / 。實用資訊+心得分享📂加入書簽,訂閱▶社群,一起花小錢去旅行吧!
[Advertisements - middle]
[Advertisements - middle]
鹿港是台灣早期發展的商業地區之一, 早於荷蘭及清代是台灣其中一個重要的對外經商港口,由於海運繁榮,因此商人和居民也多在這裡生活,發展了完善生活社區。

後來,海運衰落,鹿港鎮保存了部份早期閩式建築佈局,當中以瑤林街與埔頭街最為完整。

鹿港鎮廟宇香火鼎盛,除了背包豬和小白早前分享的鹿港天后宮外,鹿港老街範圍包括意和行、新祖宮、桂花巷(鹿港城隍廟前)、鹿港公會堂等等歷史建築。

背包豬三人參觀鹿港天后宮後,繼續在鹿港老街四處走走逛逛。

要一勞永逸,快快把 計劃去台灣自助旅行實用資訊+台中高雄自由行心得分享, 加入書簽,一起花小錢去旅行!
鹿港老街


閱讀更多:https://roasterpig.blogspot.com/2020/06/Lukang-downtown-twkr106.html

-*-*-*-*-*-
背包豬(Roasterpig)和小白(Cloudiecandy),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作者。
不得擅自轉載、複製本站部份或全部內容,違者必究。
-*-*-*-*-*-

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所有內容皆自費體驗,背包豬和小白從没參與任何商業合作、邀稿及代理。


往<花小錢去旅行> 計劃去台灣自助旅行目錄

鹿港老街:金盛巷中的九曲巷

鹿港老街一帶有不少彎彎曲曲巷道,其中又以金盛巷一帶的九曲巷,保持了完整和代表性的建築特色。
鹿港鎮九曲巷
有指示牌說明
鹿港老街
傳統閩式建築。背包豬和小白經過了九曲巷,覺得很有紅磚特色,說起來還挺有以前背包豬三人在泉州老街逛街時的風情。
九曲巷
曲折迂迴的設計是為了阻隔強風和防止外人騷擾。

可能是夏日正午,遊人不多的九曲巷,三人走路很悠閒,只是有點曬。

鹿港意樓:愛情故事與現實

鹿港意樓名列鹿港十二勝景「意樓春深」,指的是鹿港慶昌古厝的一處閣樓。
鹿港意樓
鹿港意樓有着一個比外界形容為「淒美的愛情故事」。 話說有一位居住於閣樓中的新婚婦人尹娘,其丈夫為求功名前往赴試,臨走前,丈夫在屋內庭園種植了一棵楊桃樹。

丈夫對尹娘道別,並說見楊桃樹如見人。 故事的結局,想必大家都猜到了,就是丈夫終未歸來。尹娘雖然不愁衣食,終日卻只能面對楊桃樹自嘆消愁,終至抑鬱而終。
roasterpig.blogspot.com.mo201607 小白聽完整個故事後。就算後人極力美化、修飾故事情節,都 揮不去數千年來女性面對的殘酷現實,何來淒美可言?

後來小白又仔細想想,或許這就是兩岸三地的文化差異吧。

十宜樓:不只用來風花雪月,更有實際用途

十宜樓
十宜樓是一組建築物,建於1934年,其左右的房屋連接相通。十宜樓位於東西兩側,在東西二樓間通行所蓋的走廊稱為跑馬廊。

十宜樓是鹿港當年最大的商行「慶昌號」建築,現時僅為部份建築。據說這裡風情,正適合琴棋詩畫、花煙月博茶等十項文人雅事,故稱「十宜樓」。
十宜樓跑馬廊
為何當年會修築如此特別設計? 十宜樓的天橋,銃櫃前、左、右各有一銃眼,可居高臨下監視外方動靜。 想想看作為當年鹿港鎮最大商行之一,賊匪和財富肯定不會少,建立防衛系統也是很正常。
鹿港十宜樓
背包豬和小白去的時候,正值炎炎夏日的中午,萬裡無雲,烈日當空,可能是建築學的門外漢,當時看不出有什麼特別之處,如不是一開始規劃,可能沒留意就錯過的地方,感覺很懷舊。

鹿港意樓、九曲巷、十宜樓怎樣去?

鹿港意樓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49號後方金盛巷內
鹿港九曲巷、十宜樓位置:金盛巷內

背包豬三人在鹿港逛逛看看:
🌼鹿港隘門+鶴棲別墅+鹿港公會堂:芳華盛世鹿港老街巡禮(下)

鹿港交通: 🌼 台中去鹿港直達車:中鹿客運9018巴士搭乘記+時刻表+票價+停靠站



往<花小錢去旅行> 計劃去台灣自助旅行目錄


歡迎到其他站點跟背包豬和小白Say Hi,一起花小錢去旅行\^o^/


本文內容及觀點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推薦或建議。資料隨時變動,請以官方公佈為準。

讓每位<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讀者獲得準確資訊,是背包豬和小白的信念。
歡迎在留言板留下任何建議丶錯誤丶過時資訊,背包豬和小白將盡快跟進。謝謝!


[Advertisements]

台灣自由行最新分享 | Taiwan

2023年台灣自助旅行詳細圖文(持續更新)
🌸計劃台灣自助旅行資訊+遊記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