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宋皇臺公園到牛棚藝術村 歷史時代的變遷(7月更新)

大家好! 我是 。今天我將會跟大家分享 / 。實用資訊+心得分享📂加入書簽,訂閱▶社群,一起花小錢去旅行吧!
[Advertisements - middle]
[Advertisements - middle]
因為疫情關係,由年初至今都沒有機會去旅行, 所以背包豬、背包豬爸和小白在假期來個香港本地小旅行。

背包豬三人今次的香港小旅行主題是土瓜灣懷舊小旅行, 土瓜灣地鐵站未來開通後,土瓜灣一帶將會來個翻天覆地的變化。趁著土瓜灣地鐵仍未開通,背包豬三人去看看仍保留香港昔日情懷的地方,地鐵線開通後恐怕都不會再看到,成為歷史陳跡了。
宋皇臺公園
閱讀更多:
https://roasterpig.blogspot.com/2020/04/sung-wong-to-park.html

香港吃喝玩樂實用資訊+心得分享: 香港走走吃吃  / 週末好去處 , 加入書簽,一起花小錢去旅行!

-*-*-*-*-*-
背包豬(Roasterpig)和小白(Cloudiecandy),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作者。
本文為花小錢去旅行原創文章,不得擅自轉載、複製部份或全部內容。
-*-*-*-*-*-

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所有內容皆自費體驗,背包豬和小白從没參與任何商業合作、邀稿及代理。

往<花小錢去旅行>  香港走走吃吃 目錄

 往<花小錢去旅行> 九龍城+土瓜灣+宋皇臺好去處

重遊宋皇臺花園

2021年7月:背包豬三人重遊舊地,發現公園種植了繡球花。當日所見,繡球花零星疏落。
宋皇臺花園繡球花
屯馬線開通後,遊人不少,不少人專程來這裏走走看看。

背包豬三人的宋王臺土瓜灣小旅行:宋王臺好去處: 土瓜灣站+宋皇臺站半日遊

香港繡球花賞花好去處:2021年香港繡球花開花情報
roasterpig.blogspot.com.mo201607

懷舊小旅行

背包豬三人懷舊小旅行第一站就是鼎鼎大名的宋皇臺!說起宋皇臺,在香港讀書的朋友,小學時代都會讀過,香港是宋朝末代皇帝逃難的地方。

宋皇臺位於九龍城和土瓜灣交界,偏向九龍城一邊。除了宋皇臺外,九龍城還有另外一些歷史景點,其中一個就是背包豬之前分享過的九龍城寨公園

背包豬返回宋皇臺公園主題吧。 宋皇臺公園面積不大,位於宋皇臺道的一角,顯得毫不起眼。 宋皇臺公園在1959年建成,除了擺放石碑外,並沒有添加兒童和長者康樂設施,只有一些花花草草,和供人休息的長椅。

背包豬三人來到宋皇臺公園,園內人流稀少,別說遊人,連做運動的居民也寥寥可數。如果不是歷史加持,基本上和舊區內的普通公園没差別。
宋皇臺公園
背包豬在宋皇臺石碑前看公園全景,前面有個噴水池,背包豬三人當日來到的時候是沒有水。

宋皇臺公園放置宋王臺三個大字的石碑,在宋皇臺公園正門入口附近設有中文和英文兩塊石碑, 書有《九龍宋皇台遺址碑記》,記載了宋王臺的起源和修建公園的過程。《九龍宋皇台遺址碑記》原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文末看看。
根據《九龍宋皇台遺址碑記》所述,宋王台三字本來是位於九龍灣西岸一座石山上,提字已是清代嘉慶時期。 1915年香港華人學者提議修建遺址公園,後在日治時期日軍炸石修建啟德機場,把石山炸開3截,幸宋王臺3字完好無缺。香港重光後,在50年代收築了宋皇臺公園。

大家看過石碑上的文字有没有發現?
宋皇臺公園
現在的宋皇臺和石碑上的文字不同!以碑記所述,「皇」是正字,所以宋皇臺公園和宋皇臺道都是「皇」字。
九龍繡球花
宋皇臺公園的繡球花

宋皇臺公園兩旁種有繡球花, 不過以茂密程度來說,還是背包豬之前在大埔海濱公園看到的較漂亮(大埔海濱公園繡球花位置)。

參觀完宋皇臺公園後,背包豬三人跳出宋代歷史,向牛棚藝術村進發, 由宋皇臺公園去牛棚藝術村大約步行10分鐘, 中途會經過一些工業大廈和民居,經過活化後的大廈外牆顏色鮮豔。
以前經常看到的民居景緻,牆外的簷篷和掛滿了隨風搖曳的衣物,在今天的香港愈來愈少,背包豬三人下次再來,或許不復見。

三人穿過民居後,看到牛棚藝術村。
下一站: 土瓜灣牛棚藝術村

歡迎到其他站點跟背包豬和小白Say Hi,一起花小錢去旅行\^o^/

《九龍宋皇台遺址碑記》
宋皇台遺址在九龍灣西岸,原有小阜名「聖山」者。巨石巍峨,矗立其上,西面橫列元刻「宋王臺」榜書,旁綴「清嘉慶丁卯重修」七字。一九一五年,香港大學教授賴際熙籲請政府劃地數畝,永作斯台遺址,港紳李瑞琴贊襄其事,捐建石垣繚焉。迨日軍陷港,擴築飛機場,爆石裂而為三,中一石摩崖請字完整如故。香港重光後,有司本保存古跡之旨,在機場之西南距原址可三百尺,闢地建公園,削其石為長方形,移寘園內,藉作標識,亦從眾意也。考台址明、清屬廣州府新安縣,宋時則屬廣州郡東莞縣,稱「官富場」。端宗正位福州,以元兵追迫,遂入海,由是而泉州而潮州而惠州之甲子門,以景炎二年春入廣州。治二月,舟次於梅蔚,四月進駐場地,嘗建行宮於此,世稱「宋皇台」。或謂端宗每每慈息於石下洞中,故名,非所知矣。其年六月,移蹕古塔。九月如淺灣,即今之荃灣也。十一月元兵來襲,乃復乘舟遷秀山。計駐於九龍者,凡十閱月焉。有宋一代,邊患迭興,西夏而外,抗遼、抗金、抗元,無寧歲。洎夫末葉,顛沛蒙塵,暫止於海澨一隅,圖匡復興。後此厓山,君臣所踐履者,同為九州南盡之一寸宋土,供後人憑弔而已。石刻宜稱「皇」,其作「王」,實沿元修宋史之謬,於本紀附二王,致誤今名。是園曰「宋皇台公園」,園前大道曰「宋皇台道」,皆作「皇」,正名也。方端宗之流離播粵也,宗室隨而南者甚眾,後乃散居各地,趙氏譜牒,彰彰可稽。

抑又聞之聖山之西南有二王殿村,以端宗偕弟衛王昺同次其地得名。其北有金夫人墓,相傳為楊太后女,晉國公主,先溺於水,至是鑄金身以葬者。西北之侯王廟,則東莞陳伯陶碑文疑為楊太后弟楊亮節道死葬此,土人立廟以祀昭忠也。至白鶴山之遊仙巖畔,有交椅石,據故老傳聞,端宗嘗設行朝以此為御座雲。是皆有關斯台史跡,因並及之,以備考證。

一九五七年歲次丁酉冬月,新會簡又文撰文,台山趙超書丹。而選材監刻,力助建碑,復刊行專集,以長留紀念者,則香港趙族宗親總會也。

一九五九年香港政府立石

往<花小錢去旅行>  香港走走吃吃 目錄


本文內容及觀點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推薦或建議。資料隨時變動,請以官方公佈為準。

讓每位<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讀者獲得準確資訊,是背包豬和小白的信念。
歡迎在留言板留下任何建議丶錯誤丶過時資訊,背包豬和小白將盡快跟進。謝謝!



[Advertisements]

香港澳門最新分享 | Hong Kong and Macau Itinerary

更多按此 |check out more details
[Ad]
2024年香港+澳門自助旅行詳細圖文(持續更新)
🌸香港自助旅行
🌸澳門自助旅行
🌸香港行山郊遊好去處
🌸週末好去處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