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使用JR PASS 教學及使用心得(更新:2016年11月)

大家好! 我是 。今天我將會跟大家分享 / 。實用資訊+心得分享📂加入書簽,訂閱▶社群,一起花小錢去旅行吧!
[Advertisements - middle]
[Advertisements - middle]
初次使用JR Pass時,如果能夠預先了解辦理和使用流程,減少不必要的憂慮,做好旅程準備。

本教學分開4部份:
1. 辦理JR PASS流程
2. 如何使用JR PASS 進站
3. 自由席和指定席的分別
4. 乘搭特急時、換乘時要注意的事項

資料更新:
2016-11-15 關於購買方法:網絡預約和購買MCO的差異 (詳見Part 1) NEW!


- - - Part 1: 如何辦理JR PASS流程 - - -
不論是網上預約、或是在本地購買的兌換券(MCO), 我們需要在日本當地的指定JR站或辦票地點換領正式JR PASS。

 JR東京站 綠色窗口

要預留排隊辦手績的時間

當我們抵達指定換領點時,除了手上的MCO或網上預約號碼外,還需要出示登記人的護照,以及蓋上「短期滯留」印章的護照。

工作人員隨後為我們計算辦証費用、準備PASS流程。根據我們購買的PASS種類,可以即場預約PASS有效期內的班次(如特急/新幹線指定席乘車券)。

JR博多站為海外遊客
提供班次預約表格

手續辦理完成後,我們獲得一份/本PASS,內裡有一張乘車券,顯示PASS名稱、有效期、發行車站、價格等資料。請勿撕開該券薄膜,以免視為作廢。
~~~本文為<花小錢去旅行>原創文章
只在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刊登,其他皆為抄襲。
This is original article of 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Others are plagiarism unless specified.~~~
  2015年版JR Kanto Area Pass樣式
 2013年版 Jr West Kansai Wide Area Pass

兩種購買方法的注意要點 NEW! 
有網友提問購買JR周遊券時,JR提供兩種不同購買方法,到底兩者差異在哪?

舉個例子,小白摘錄了JR西日本官網購買周遊券方法的原文部份字句:
一、從日本國以外之旅行社購買交換券
步驟1.請向日本國以外的售票地點購買交換券(MCO: Miscellaneous Charges Order)。
步驟2.進入日本國後請在兌換地點把MCO與護照一起出示,填寫申請表,換取鐵路周遊券

MCO樣式
<圖片來源: touristpass.jp>

二、先在網路上預約,然後在JR西日本的售票處領取
步驟1.請在網路上預約關西&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券,將收到記載有預約號碼之確認信後,列印出其郵件
步驟2.進入日本國後,請填寫申請表,並向領取站出示下列這些資料;
步驟3.請以現金或信用卡購買鐵路周遊券
2016年JR West Kansai Area Pass 1日券
周遊券封面已用多國文字註明"要人手檢票口"進入

第一個方法是先在海外付款,然後在日本JR站換領;在海外的付款證明(就是交換券MCO)不是正式周遊券(PASS)。如果沒有到JR站換券,光憑這張証明是無法使用
第二個方法是先在網上預約,抵達日本JR站付款及購買正式PASS。拿到手的車票就是正式周遊券,可以在生效日內憑此上下車。
===
到底第一個和第二個方法有何差異?
〈花小錢去旅行〉編製
性質
海外購買交換券 網絡預約
做好預先準備工作 要,在代售點辦妥購買手續 要,在網上辦妥預約手續
到達換領地點的手續 持MCO和護照換領 持網絡預約編號和護照購買
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付款 日本海外代售點進行 日本國內指定換領地點進行
付款貨幣 海外貨幣 (如港元、台幣等等) 日元
付款後獲得的証明 交換券(MCO) 正式車票
(如:JR West Kansai Area Pass 1日券)
換領車站數量 較多 較少,集中在大型車站
較合適的顧客群 無法使用網絡預約指定JR站服務 路經、抵達購買車站作為首次使用周遊券

温馨提醒:
因為購買MCO的方法是以當地貨幣兌換日元的滙率計算即場付款,所以價格有高有低,有時候未必划算。同時,如果在MCO填寫周遊券的生效日的話,事後未必能輕易更改。購買前宜先考慮滙率風險及事先規劃行程。

- - - Part 2:如何使用JR PASS進站 - - -
大部份JR PASS都須經過人手閘口。我們手持有效PASS,讓站務員人手檢票後,方可進站。因為人手檢票關係,入閘流程會較自動入閘機慢一些。所以要趕車的朋友,請預留入閘時間。

JR 人手閘口
圖片出處:JR 青春18車票攻略~花小錢去旅行

~=~版權聲明~=~
本文章只在<花小錢去旅行>刊登,
其他皆為假冒網站。
更多資訊只在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發佈
 Google+社群
- - - Part 3:自由席和指定席的區別 - - -
自由席指的是「沒有被編排的座位」,乘客可以隨意自由使用;換言之就是旅程中無法提供座位保証。
指定席是JR系統給旅客編排座位,手持「指定席乘車券」的旅客會被安排在「指定席車廂」乘搭。乘車券上註明班次、路程、出發時間、到達時間、車廂和座位編號等等各種資料。

北陸新幹線光輝號指定席車票

乘搭自由席,不需要換領乘車券,只需出示PASS即可;
乘搭指定席時,我們可在JR綠色窗口、換領地點、票務中心(如JR關西空港)預約班次,換領指定席的乘車券。

這是JR博多站的綠色窗口

山陽新幹線自由席乘車券
===

乘務員或會在車站/車廂內檢票,自由席的旅客出示PASS即可;
乘搭指定席時還需要出示「指定席乘車券」,證明身份。

特急KUROSHIO(くろしお/ 黑潮)自由席車廂內的檢票員

- - - Part 4:乘搭特急、轉乘時要注意事項- - -

一般特急的自由席車廂數量不多,如遇上繁忙時段/較稀疏的班次,不少本地旅客會提早排隊候車,建議乘搭長途車、攜帶大型行李、扶老攜幼的朋友,預留充裕時間排隊。

 等候特急KUROSHIO(くろしお/ 黑潮)自由席的旅客們

乘搭東北新幹線自由席車廂內的旅客們

注意! 月台換乘
JR主要車站月台數量眾多(如大阪站的11線月台),對於初次到訪、而且緊着趕車的朋友,請提前了解自己下車月台以及上車月台位置,做好心理準備和掌握步行時間。

除此之外,JR主要車站會設置升降機、扶手電梯、樓梯上落月台和接連通道。一般車站只設樓梯,部份車站同時設置升降機接連通道和月台。對於有大型行李、扶老攜幼的朋友,可查閱JR官網的車站設施位置圖。

JR博多站綠色窗口分佈圖- JR九州的綠色窗口是最大的(紅色箭嘴)
(圖片來源: JR西日本)



[Advertisements]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