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棚藝術村交通2023:牛棚藝術公園-天空之城的古堡

大家好! 我是 。今天我將會跟大家分享 / 。實用資訊+心得分享📂加入書簽,訂閱▶社群,一起花小錢去旅行吧!
[Advertisements - middle]
[Advertisements - middle]
背包豬、背包豬爸和小白三人的香港懷舊之旅, 在第一站宋皇臺公園之後,就去了牛棚藝術村和旁邊牛棚藝術公園。

位於土瓜灣馬頭角道的牛棚藝術村和牛棚藝術公園建於1908年,前身為馬頭角屠房,俗稱牛房,是當時香港的牲畜檢疫站及屠宰中心。牛棚的歷史在文末,有興趣可以看看。

牛棚在1999年停止營運,牛棚前方用地於2001年進行活化,成為藝術村。牛棚後方用地在2019年9月才開放牛棚藝術公園。現時牛棚藝術公園免費入場。

《花小錢去旅行》網址:
https://roasterpig.blogspot.com/2020/04/cattle-depot-art-park.html

***
本文首次發佈:2020年4月
最新版本:牛棚藝術村交通2022
***

-*-*-*-*-*-
背包豬(Roasterpig)和小白(Cloudiecandy),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作者。
不得擅自轉載、複製本站部份或全部內容,違者必究。
-*-*-*-*-*-

往<花小錢去旅行> 平日好去處情報(持續更新)



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所有內容皆自費體驗,背包豬和小白從没參與任何商業合作、邀稿及代理。

2023年牛棚藝術公園開放時間+交通

牛棚藝術公園是康文署管理的公園,免費入場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日上午七時正至下午十時正,公眾假期如常開放。

牛棚藝術村重新開放。牛棚藝術村入場門口是馬頭角道正門,其他出入口臨時關閉。   
牛棚藝術村2022
牛棚藝術村交通尚算方便,要前往牛棚藝術村,最簡單的交通方法可以乘搭巴士去到中華煤氣公司下車,走幾步就到達藝術村入口。從土瓜灣地鐵站出發,在A出口步行約10分鐘前往牛棚藝術村。從九龍城碼頭去牛棚藝術村,步行約10分鐘。

車站 花小錢去旅行 交通工具路線 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牛棚藝術村 / 中華煤氣公司  小巴:28M、49
巴士:3B、 5C 、5D 、11B、 11K、12A、21 、61X 、85A 、85X 、106  roasterpig
九龍城碼頭巴士總站  巴士:
2E、6C、6F、11B、41、45、61X、75X、85、85A、85B、115
➡左右移動表格,資訊更多⬅
roasterpig.blogspot.com.mo201607
巴士和小巴路線時有改動,出發前宜向官網確認最新資訊。

牛棚藝術村

牛棚藝術村不僅有濃厚的藝術氣息,其瓦頂紅磚的建築風格亦吸引不少市民到訪拍照。藝術村除了是藝術家的工作室外,露天空地也是舉行各種藝術活動的場地。

當時背包豬三人來到牛棚藝術村,怎料牛棚藝術村因疫情關係暫時休息,關門中,三人只好在外面拍拍照,從牛棚藝術村外圍往牛棚藝術公園去。 雖然牛棚藝術村休息中,牛棚藝術公園則照樣開放。

2022年8月:牛棚藝術村已重新開放,疫情持續,藝術村開放時間可能隨時改動,出發前查詢官網最新消息。

牛棚藝術村開放
牛棚藝術村

要一勞永逸,快快把 香港走走吃吃  實用資訊+心得分享, 週末好去處吃喝玩樂 情報, 加入書簽,一起花小錢去旅行!
 牛棚藝術公園
三人沒想到在九龍市中心,也可以看到廢墟般的遺跡。

牛棚藝術公園2020

背包豬、小白和背包豬爸的土瓜灣小旅行,去宋皇臺公園後,來到第二站牛棚藝術公園。

小白未出發前曾讀資料,據說牛棚藝術公園保留了昔日面貌,給牛隻喝水的水槽、鐵環等等,讓市民一探牛棚情況。既然公園是個新開放免費景點,預期遊人較多,不過可能疫情關係,背包豬三人走得很輕鬆。

➡左右移動表格,資訊更多⬅
牛棚藝術公園 牛棚藝術公園 牛棚藝術公園 牛棚藝術公園
🔺 牲口棚遺跡(紅磚柱區)是1956年落成,
保留原有的紅磚及樹木地上鋪設棧道,
是牛棚藝術公園的特色。
🔺棧道旁邊的水槽和鐵環。
在棧道上有座位,供遊人小休和拍照,
除背包豬三人外,只有本地居民在休息。
🔺牲口棚牆垣遺跡: 在1980年代建成的建築物,
現時只剩下部份牆身。
🔺引用資料上的說明
水井遺跡:「相信為牛棚初期水源位置」
🔺整個公園最具體的藝術品是牛和豬的雕塑品。
牛棚藝術公園
🔺據說這個「廢墟」前身是紙廠,在1972年曾一度改作為牛舍。這個廢墟在牛棚藝術村、煤氣鼓、牛棚藝術公園之間,現時被鐵網重重包圍,不能接近。

小白從鐵網內觀察,建築物原本設門和窗,不知是年代久遠損毀,還是被人為拆掉,現時內部擺設全都沒有了。現時看到古樹參天的樣子,假以時日,說不定會出現「天空之城」的古堡場景。

可能是從1907年以來將近100年的多次改動,即使牛棚是本港僅存的戰前屠宰場,亦只是在2009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因為是户外文物,請大家緊記愛護文物。

牛棚藝術公園2022

話說上回背包豬三人已是二年前來公園,這次再來牛棚藝術公園逛逛,色彩不同,角度不同,感覺真得佷不同。
➡左右移動表格,資訊更多⬅
牛棚藝術村2022 牛棚藝術公園 牛棚藝術公園
🔺這裡是香港歷史建築群之一,
位於市區馬頭角道63號,
前身是馬頭角禽畜檢疫站,
今天變成了牛棚藝術村。
主棟是三層瓦頂建築物。
特色在於全棟紅磚、磚砌煙囱、
充滿中國特色的雙筒瓦頂、
綠色鐵欄窗戶和大門,
側面據說是荷蘭式山牆。
🔺 一部分地方便成了藝術公園保留廢墟遺跡,
如餵飼牛隻的牲口棚、水井遺跡,
現在變成了打卡地方。
🔺這間位於公園旁邊的廢棄小屋,
現在已被大樹遮蓋,清翠一片。
當年是一間很有規模的房屋,
牆上還掛上了一塊不明用途的編號牌。
現在被很多建築物包圍。

有興趣可以繼續收看短片:漫步英式藝術公園【香港好去處2022】

三人逛完公園,和宋皇臺公園一樣,沒有遊人,連當地居民停留也寥寥可數,有的只是路過。公園很靜,沒有一般的嘈吵聲。

下一站,背包豬三人去傳統公園逛逛!

歡迎到其他站點跟背包豬和小白Say Hi,一起花小錢去旅行\^o^/


牛棚歷史時間軸

以下資料來自牛棚藝術公園
1870至1890年代香港政府先後再油麻地和紅磡興建九龍屠房
1907年香港政府把圖房遷至馬頭角,以騰出土地興建九廣鐵路, 1908年馬頭角牛房正式啟用,並同時為進口的豬牛羊狗進行檢疫
1969年長沙灣屠房啟用,馬頭角牛房仍保留檢疫和買賣
1999年檢疫站停止營運
2001年牛房前方即近馬頭角部分,翻新並改建為藝術村,以重置北角油街藝術村的本地藝術家
2009年牛棚被列為二級建築
2019年牛棚藝術公園開幕。牛棚分為兩部分,前方為牛棚藝術村,後方為牛棚藝術公園

往<花小錢去旅行>  香港走走吃吃 目錄

探索新香港#2:牛棚藝術村到牛棚藝術公園-天空之城的古堡

本文內容及觀點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推薦或建議。資料隨時變動,請以官方公佈為準。

讓每位<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讀者獲得準確資訊,是背包豬和小白的信念。
歡迎在留言板留下任何建議丶錯誤丶過時資訊,背包豬和小白將盡快跟進。謝謝!


[Advertisements]

香港澳門最新分享 | Hong Kong and Macau Itinerary

更多按此 |check out more details
[Ad]
2024年香港+澳門自助旅行詳細圖文(持續更新)
🌸香港自助旅行
🌸澳門自助旅行
🌸香港行山郊遊好去處
🌸週末好去處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