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紅葉行程規劃 - 嵐山紅葉篇2015

大家好! 我是 。今天我將會跟大家分享 / 。實用資訊+心得分享📂加入書簽,訂閱▶社群,一起花小錢去旅行吧!
[Advertisements - middle]
[Advertisements - middle]
嵐山是日本公認的一流紅葉景點,嵐山地區紅葉主力品種為楓樹,也有染井吉野櫻,所以看到的以紅葉為主。

以2012年至2014年的紅葉時期平均值來計算,嵐山地區中有記錄紅葉時期的紅葉名所共有7個,如果想看到開始變色的紅葉,10月尾已經看機會看到,而想看紅葉滿天的美景,最好是11月下旬,12月初已經是嵐山紅葉的尾聲。

本文是針對嵐山地區的紅葉行程規劃,如果想知道京都市其他地區怎樣安排行程,請參考以下文章:

伸延閱讀
2016年京都紅葉情報+京都賞楓行程規劃 NEW

更新於2015年11月,參考 Part 2 嵐山賞楓行程安排的紅葉時期特別交通安排

--- Part 1 嵐山紅葉時期 ---

2012-2014年嵐山地區紅葉景點紅葉時期平均值


從上表可以看到嵐山地區中紅葉開時期主要分開兩批,第一批變色的地方為二尊院、天龍寺、大覺寺、保津渓谷の紅葉,第二批為嵐山、宝筐院,常寂光寺。在有統計的嵐山地區紅葉名勝中,天龍寺紅葉週期最早的地方,是最早開始,也是最早結束的地方,近三年天龍寺的紅葉見頃時期都是早嵐山大約1-2星期,所以只要留意天龍寺的當年紅葉週期,大約加1-2星期(每年不同,要看當年氣候情況),就能粗略掌握到嵐山紅葉時間。雖然會誤差,但這是最簡單容易的方法。

而常寂光寺、宝筐院和大覺寺的紅葉週期都是較早於嵐山,估計到嵐山的紅葉時間,這3個地方也可以大約估計到。二尊院方面,雖然紅葉早變色,但見頃時間比較遲和短,這個比較難預計到。

保津溪谷的紅葉地理環境和其他嵐山地區的紅葉景點不同,所以不能以天龍寺的情況來參考,感覺上會有較大誤差。

~=~版權聲明~=~
本文章只在<花小錢去旅行>刊登,
其他網站皆為抄襲。
 Google+社群


--- Part 2 嵐山賞楓行程安排---

選擇怎樣走,就看你是乘哪一種交通工具來。之前背包豬淡季平日乘巴士去嵐山,
也試過在京都市內塞車,紅葉季節,京都市區內更容易塞車,所以不建議坐巴士來。

除了巴士外,單是鐵道就有3個嵐山站。
1. JR的嵯峨嵐山駅
2. 嵐電的嵐山駅
3. 阪急電鐵的嵐山駅

3個嵐山站都在不同地方,位置最好的是嵐電嵐山駅,一出站就看到天龍寺的正門。JR嵯峨嵐山站離開天龍寺大約要步行10-15分鐘,而阪急嵐山駅離開天龍寺也有1.3公里遠,大約要走15分鐘,但好處是順路欣賞渡月橋和嵐山風光。如果想由阪急嵐山站去大覺寺的話,大約要步行2.8公里,大約30-40分鐘,怕遠的話,可以在阪急嵐山站搭巴士,230yen,車程大約13分鐘,不過紅葉旺季行車時間會較長。

自駕的話注意紅葉旺季中星期六日假日的臨時交通安排,還要小心沒泊位。

--- 2015年嵐山紅葉時期特別交通安排 ----

2015年京都市的紅葉季節,估計遊客高峰期會在11月21-23日及28-29日這五日,(背包豬註,從酒店租住率來看,亦符合這個推測,伸延閱讀京都酒店價格調查(紅葉旺季篇 )。

嵐山地區的長辻通(三条通-新丸太町通)下午1-5時設立行人專用區,嵯峨街道(渡月橋北詰-阪急嵐山駅前)南行亦設立行人專用區。渡月橋則視乎當時交通狀況,實施臨時交通管制。市營嵐山觀光停車場及阪急嵐山站前停車場,將不准自家用車停泊。


這是JR東海推薦的嵐山賞楓路線,基本上精華景點都去了,
按自己喜好能力去增減景點就可以
(圖片來源: JR 東海)

這條路線去了 寶嚴院, 天龍寺,常寂光寺, 二尊院, 衹王寺, 寶筐院等嵐山最精華的紅葉名所,而且順路去了竹林之道,但沒去渡月橋和這個嵐山超人氣景點。

JR京都站乘JR山陰本線(嵯峨野線)16分鐘 > 抵達 JR嵯峨嵐山站
1. 步行約15分鐘 (約1.0km) 往 寶筐院 >
2. 步行約3分鐘(約0.3km)往 衹王寺 >
3. 步行約6分鐘(約0.4km)往 二尊院 >
4. 步行約4分鐘(約0.3km)往 常寂光寺 >
5. 步行約12分鐘(0.8km)往 天龍寺 >
6. 步行約3分鐘(約0.2km)往 寶嚴院 >
步行約15分鐘(約1.0km) 回 JR嵯峨嵐山站 > 約16分鐘回JR京都站

PDF 地圖可以往JR東海下載,由此去下載PDF嵐山地圖

如果是坐嵐電或阪急來嵐山,就自己按情況改動出發點和終點。

雖然JR東海寫這是半日行程,但背包豬認為這樣的行程預留大半天至一天時間會逛得輕鬆點。如果想去渡月橋,可以在寶嚴院之後,再去渡月橋,但注意JR這條賞楓路線,前期的地方,可以選擇的餐廳不多,可以先自備點糧水。如果想再深入的話,可以在衹王寺再往嵯峨野一帶,然後再去寶筐院,這樣走要預留一整天時間。

謝謝網友Ayamurasaki的提醒,龜山展望台也是另一個欣賞嵐山紅葉的好地方,但因為龜山展望台在半山中,要去的朋友做好上山的心理準備,據說要走15-20分鐘。

---Part 3 背包豬的紅葉安排心得 --- 

現如之前所說,一般我們的目的是去看變色的或是已經見頃的紅葉,所以一定是追着紅葉排行程,行程不能太緊,一定要靈活,除時因應當時紅葉情況去改變。

背包豬的安排方法是,每天分開三個時段,上午、中午及下午,每個時段只排一至兩個 個人認為是必去的景點,然後外加一至兩個後補景點,因為紅葉是有生命,而我們也不可能準確預測天氣,就算出發前準備功夫做得如何足夠,也很難100%預測到當時情況。有時候紅葉可能不似預期,那就有時間去後補景點。有時候紅葉更勝預期,想留更多時間好好欣賞,那只有砍掉後面的景點。所以現如之前所以行程一定要靈活,安排好優先次序,去到就要立即作出決定。

雖然是這樣說,但有些地方出發之前,也大概估計到當時情況。

如果你是10下旬至11月上旬來看紅葉變色,常寂光寺、衹王寺、可以排在後補名單,大覺寺可以排在前面,而二尊院、天龍寺、大覺寺這是機會最高的地方,至於保津峽,背包豬試過在11月下旬去,在JR保津峽站一段才剛開始變色,所以如果真的看去保津峽看紅葉,建議抱隨遇而安的心態吧。

11月中旬來嵐山,一定要去天龍寺,因為紅葉準備/已經見頃,天龍寺的紅葉,在免費規範已經不少,參考: 天龍寺.寶嚴院紅葉現況+攻略,至於其他地方,可以按當時情況去安排。

11月下旬,基本上都是紅葉最盛期,不論去哪一個紅葉景點,都是接近最好的時間,到時按自己喜好去安排就可以。

12月上旬尾,是嵐山紅葉的尾聲,雖然大部份地方的紅葉已經枯黃,但還是可以去寶筐院、大覺寺、保津溪谷碰碰運氣,看看遇不遇到還未落下的紅葉,因為如果遇上少風雨的一年,有些紅葉會較遲枯黃和落葉。

雖然野宮神社在嵐山地區中沒名氣,但野宮神社的紅葉色彩繽紛,
反而在紅葉為主的嵐山其他寺院中比較少見

之前的嵐山紅葉遊記
天龍寺.寶嚴院紅葉現況+攻略
嵐山渡月橋紅葉現況
野宮神社+竹林之道賞楓去

~~~本文為<花小錢去旅行>原創文章
只在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刊登,其他皆為抄襲。
This is original article of 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Others are plagiarism unless specified.~~~
--- Part 4 嵐山地區紅葉景點開放時間及門票 ---

以下為嵐山地區主要紅葉景點的資料,注意開放時間及門票費用可能會突然改變,出發前請先往各官網參考。

嵐山・渡月橋
開放時間 自由
門票 免費

天龍寺
開放時間830-17:00321-1020日至17:30
門票 庭園500円(諸堂参拝100円)

宝嚴院
開放時間 900-1700
門票 500

常寂光寺
開放時間 900-1630
門票 400

二尊院
開放時間 900-1630
門票 500
更新於2015年8月,二尊院的本堂現在進行改修工程,本尊及本堂不能參拜。

祇王寺
開放時間 900-1630
門票 300

宝筐院
開放時間 900-160011月至1630
門票 500

清凉寺
開放時間 9:00-16:001011月至17:00
門票 境内無料、本堂400

大覺寺
開放時間 900-1630
門票 500円(大沢池要額外門票)

鹿王院
開放時間 9:00-17:00
門票 400



[Advertisements]

日本紅葉最新分享 | Japan Autumn Leaves 2023

[Advertisements]
[Advertisements]
⬆上下移動表格,資訊更多⬇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