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山古寺交通+開放時間:粉嶺好去處+坪輋長山古寺 | Cheung Shan Monastery

大家好! 我是 。今天我將會跟大家分享 / 。實用資訊+心得分享📂加入書簽,訂閱▶社群,一起花小錢去旅行吧!
[Advertisements - middle]
[Advertisements - middle]
在香港尋找一個既有歷史又有文化的地方,那麼長山古寺(英文:Cheung Shan Monastery)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長山古寺是香港一座法定古蹟,位於新界粉嶺坪輋,距離沙頭角不遠。

背包豬和小白及背包豬爸去了長山古寺參觀遊覽。
粉嶺好去處
《花小錢去旅行》文章網址:
https://roasterpig.blogspot.com/2023/07/2307-cheung-shan-monastery.html

-*-*-*-*-*-
背包豬(Roasterpig)和小白(Cloudiecandy),《花小錢去旅行》(https://roasterpig.blogspot.com)及《小白豬事通》(https://ezbackpacking.blogspot.com) 作者。
不得擅自轉載、複製本站部份或全部內容,違者必究。
-*-*-*-*-*-

花小錢去旅行 所有內容皆自費體驗,背包豬和小白從没參與任何商業合作、邀稿及代理。

坪輋長山古寺:粉嶺的歷史與文化寶庫

據古蹟辦介紹,長生古寺原名「長生庵」;由沙頭角及打鼓嶺區內六村,包括打鼓嶺區的萊洞、萬屋邊和坪源合鄉約(包括坪洋、瓦窰下、禾徑山及坪輋)等共同興建。一位僧人曾在這裡入住,庵堂自此成為寺院。庵堂除了給善信參拜外,亦為中途歇腳的旅客提供免費茶水。

打鼓嶺長山古寺有逾一百年歷史,建於清朝乾隆年間,於1998年被列為法定歷史古蹟。

現在長山古寺看起來荒涼,但過去長山古寺的選址並非在山間田野,而是位於禾徑山廟徑,這條道路是沙頭角往返深圳的古道,不少旅客經沙頭角前往深圳的必經之路;因此長山古寺亦一度作為旅客中途歇腳的地方。

時至今日,部份廟徑的部份路段仍然保留在古寺。

長山古寺的建築觀簡樸古雅,屬兩進式設計,後進較前進高約一米。中央以小小的天井分隔,由天井拾級而上是正廳。

長山古寺現存不少古物,證明古寺悠久歷史,銅鐘是現存最古老文物。

一口銅鐘鑄於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銘文記載古寺歷史和由來。古寺原名為「長生庵」。
廟內的木匾,記錄了古寺在同治七年(1868年)重建,立於清朝同治七年(1868年)古碑,也同樣記載了寺廟的重建過程。
從外觀上來看,長山古寺是一間簡樸建築。長山古寺外牆牆頭布滿精緻裝飾。許多精緻的瑞獸、花果和器物彩塑,形象生動,表達福、祿、壽、送子、高中科舉、三羊啟泰等吉祥意思。
正門的對聯寫上:「長亭惜別,古道瞻歧,雨笠塵襟人日日;山鳥吟春,寺花送曉,烟鐘風磬我年年。」
另一對對聯是是「山青水秀安聖佛,廟徑神靈護鄉民」。
句子中嵌入「長山古寺」四字,旅人僕僕風塵的心境。

寺內外都飾有精美的灰塑,例如花卉、動物、神仙等。寺內還有一些珍貴的文物,例如鏡蓉書屋(King Yung Study Hall),是一座保存完好的清代書室,內有木雕、石刻、匾額等。鏡蓉書屋是長山古寺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香港少有的傳統書室。
roasterpig.blogspot.com.mo201607

長山古寺交通+開放時間

長山古寺地址:粉嶺坪輋禾徑山廟徑 / 粉嶺坪輋禾徑山路
長山古寺開放時間: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五時。
休息日:逢聖誕日、聖誕翌日、元旦日及農曆年初一至初三休息。

雖然長山古寺地處偏僻,但交通也算便利。長山古寺位於粉嶺禾徑山,鄰近坪輋,自駕沿禾徑山路往打鼓嶺方向。

使用公共交通也很方便,設有巴士和小巴前往。旅客可以乘坐東鐵線到粉嶺站,然後轉乘小巴56K (粉嶺站 - 鹿頸)57K到禾徑山路口下車,再步行約15分鐘到達。
背包豬三人乘搭乘搭78K巴士在萊洞下車,向禾徑山路行,沿途經過龍山隧道行政大樓,再走一段路,沿途有「長山古寺」指示牌,全是油柏路,不時有汽車經過,步行約20分鐘。

長山古寺位於禾徑山路旁邊,設有臨時停車地方,泊車便利。古寺附近也有洗手間。

除了欣賞長山古寺的歷史和建築之外,四周也有不少景點;沿著紅花嶺(Hung Fa Leng)步道走到沙頭角,到坪輋村(Ping Che Village)看壁畫和芒草。

長山古寺是粉嶺的一個好去處,周圍環境清幽,洗滌心靈。它不僅展示了香港的歷史和文化,也提供了一個放鬆和親近自然的機會。

往<花小錢去旅行> 香港走走吃吃 目錄


Cheung Shan Ancient Monastery

On the road in the countryside.Walk staright on ,the destination is almost here. Cheung Shan Ancient Monastery is located at Miu Keng, Wo Keng Shan, Ping Che, Fanling.

The appearance of the ancient temple is simple and elegant.The temple was originally called "Cheung Shan Nunnery" and was rebuilt in 1868.

The couplet at the main entrance means "The mountains and rivers are beautiful and the holy Buddha is safe, and the gods on the temple protect the villagers."

The rear hall is about one meter higher than the front hall, and there are stone steps.In the past, the ancient temple was a place where tourists stopped halfway, so tea was also served.

The surrounding environment is quiet and cleanses the soul.



歡迎到其他站點跟背包豬和小白Say Hi \^o^/


本文內容及觀點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推薦或建議。資料隨時變動,請以官方公佈為準。

讓每位《花小錢去旅行》(https://roasterpig.blogspot.com)讀者獲得準確資訊,是背包豬和小白的信念。
歡迎在留言板留下任何建議丶錯誤丶過時資訊,背包豬和小白將盡快跟進。謝謝!


[Advertisements]

香港澳門最新分享 | Hong Kong and Macau Itinerary

更多按此 |check out more details
[Ad]
2024年香港+澳門自助旅行詳細圖文(持續更新)
🌸香港自助旅行
🌸澳門自助旅行
🌸香港行山郊遊好去處
🌸週末好去處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