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天后誕2024:荃灣天后宮+荃灣天后廟花園交通 Tsuen Wan Tin Hau Temple and Operas for Deitities

大家好! 我是 。今天我將會跟大家分享 / 。實用資訊+心得分享📂加入書簽,訂閱▶社群,一起花小錢去旅行吧!
[Advertisements - middle]
[Advertisements - middle]
昔日香港是漁港,漁民生活作息和信仰有很大的影響力。漁民的主要供奉天后,天后是海神;每逢天后誕辰期間,人們為了紀念這位最受尊敬的神靈而舉辦嚴肅莊重但同樣五彩繽紛、生動活潑的慶祝活動。雖然今天香港漁業式微,香港各區遍佈約六十座天后廟,而且迄今仍然影響這裡生活的人們,成為其中一個最代表香港傳統文化的民俗活動。

天后誕辰是農曆三月二十三日,一般是在每年西曆四月至五月期間。2024年天后誕就是2024年5月1日舉行,在天后誕前後,荃灣天后廟將會恢復慶祝天后寶誕的大型活動。
荃灣天后廟

文章網址:
https://roasterpig.blogspot.com/2023/05/tsuen-wan-tin-hau-temple.html

-*-*-*-*-*-
背包豬(Roasterpig)和小白(Cloudiecandy),《花小錢去旅行》(https://roasterpig.blogspot.com)及《小白豬事通》(https://ezbackpacking.blogspot.com) 作者。
不得擅自轉載、複製本站部份或全部內容,違者必究。
-*-*-*-*-*-

花小錢去旅行 所有內容皆自費體驗,背包豬和小白從没參與任何商業合作、邀稿及代理。

更多香港主題:
 往<花小錢去旅行> 計劃香港自由行 目錄

荃灣天后宮 Tsuen Wan Tin Hau Temple

荃灣天后宮(英文:Tsuen Wan Tin Hau Temple)古稱荃灣廟崗天后宮、蕙荃路天后宮,昔日位於石圍角以南,1980年代因鐵路工程,遷移往今位於荃灣蕙荃路的會址。

荃灣天后宮已有逾百年歷史,根據文獻記載,建於清康煕年代(1721年),經過數次重修,最近一次大型維修是遷往綠楊新邨旁邊的蕙荃路新會址,於1983年峻工。
荃灣天后廟
荃灣天后宮保存清代的銅鐘和碑石,天后宮正門門聯是「聖澤宏深敷海國,母儀敦厚載蒼生」。

荃灣天后宮開放時間:沒註明
地址:荃灣蕙荃路
古蹟評級:2009年成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荃灣天后廟怎麼去
How to get to Tsuen Wan Tin Hau Temple

荃灣天后廟後面開闢了一個公園,名為荃灣天后廟花園。所以,前往荃灣天后廟可以使用地下鐵,也可以乘搭巴士和小巴。
乘搭鐵路:在荃灣線/觀塘線荃灣站C出口出發,穿過綠楊新邨,到達荃灣天后廟花園。
乘搭巴士:在蕙荃路體育館巴士站下車,穿過馬路或經行人天橋往對面(綠楊新邨)就是。
荃灣天后宮交通

roasterpig.blogspot.com.mo201607

荃灣天后誕2024 Tin Hau Festival at Tsuen Wan Tin Hau Temple 2024

未發佈今年天后誕活動安排。

荃灣天后誕2023 Tin Hau Festival at Tsuen Wan Tin Hau Temple 2023

2023年是荃灣天后宮恢復慶祝天后誕的第一年,今年將舉辦神功戲。天后宮不僅掛了色彩繽紛的彩旗,還有大型花牌(Flower plaque),彩旗隨風飄揚,慶祝氣氛濃厚。
為了慶祝神明誕辰、酬謝神恩的神功戲,是傳統大型活動中常見的表演,2023年天后宮也恢復舉辦。
神功戲戲棚

今年神功戲(San Gung Hei / Operas for Deitities)的戲棚是一個傳統的大戲棚(Bamboo Shed Theatre)。作為香港傳統建築,也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戲棚主要用竹、杉等樹木構成樑柱及框架。過去以竹篾繫穩竹枝與杉木,現在改以尼龍蔑,外層蓋上鋅鐵片遮風擋雨。背包豬爸現場所見,神功戲場地已佈置妥當。

⭐短片非物質文化遺產 神功戲棚在荃灣 戲棚之搭建技藝 西貢天后古廟2023 (@roasterpig.blogspot)

香港天后誕2023 香港神功戲2023

2023年荃灣天后廟 Tsuen Wan Tin Hau Festival

日期:2023年5月9至12日
地點:荃灣綠楊新邨天后廟花園(Tsuen Wan Tin Hau Temple Garden)
荃灣天后誕神功戲劇目:
5月9日 賀壽仙姫送子/ 雷鳴金鼓戰笳聲
5月10日 日場:胭脂巷口故人來, 夜場:販馬記
5月11日 日場:雙仙拜月亭, 夜場:紫釵記
5月12日 日場:賀壽仙姫送子 / 帝女花, 夜場:洛神

🏵️Tsuen Wan Tin Hau Festival🏵️

Tsuen Wan Tin Hau Festival will resume this year.

This is a theatrical performance to celebrate the birthday of the gods , and it is a common performance in traditional large-scale events in Hong Kong.

The bamboo theatre mainly use bamboo, fir and other trees to form beams, columns and frames. In the past, bamboo strips were used to fasten bamboo branches and fir trees, but now nylon strips are used, and the outer layer is covered with zinc and iron sheets to protect against wind and rain.



更多香港天后誕2023:
往<花小錢去旅行> 香港週末好去處+5月天后誕活動


本文內容及觀點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推薦或建議。資料隨時變動,請以官方公佈為準。

讓每位《花小錢去旅行》(https://roasterpig.blogspot.com)讀者獲得準確資訊,是背包豬和小白的信念。
歡迎在留言板留下任何建議丶錯誤丶過時資訊,背包豬和小白將盡快跟進。謝謝!


[Advertisements]

香港澳門最新分享 | Hong Kong and Macau Itinerary

更多按此 |check out more details
[Ad]
2024年香港+澳門自助旅行詳細圖文(持續更新)
🌸香港自助旅行
🌸澳門自助旅行
🌸香港行山郊遊好去處
🌸週末好去處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