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嶺火車站(洪嶺站)-被遺忘的香港百年車站:探索新香港#4

大家好! 我是 。今天我將會跟大家分享 / 。實用資訊+心得分享📂加入書簽,訂閱▶社群,一起花小錢去旅行吧!
[Advertisements - middle]
[Advertisements - middle]
對於很多人來說, 認識香港鐵路交通可能只有香港鐵路,以及合併前的九廣鐵路和香港地鐵。

其實,在一百多年前的香港鐵路系統, 九廣鐵路不只有東鐵線,還有另外兩條火車路線:沙頭角支線和和合石支線。

事有蹊巧,兩條支線不約而同在粉嶺經過,隨着新市鎮發展, 和合石支線廢線並移除,現時只有沙頭角支線存有零星遺跡。
孔嶺火車站(洪嶺站)
閱讀更多:
https://roasterpig.blogspot.com/2020/05/hungleng-station-sha-tau-kok.html

香港吃喝玩樂實用資訊+心得分享: 香港走走吃吃  / 週末好去處 , 加入書簽,一起花小錢去旅行!

-*-*-*-*-*-
背包豬(Roasterpig)和小白(Cloudiecandy),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作者。
不得擅自轉載、複製本站部份或全部內容,違者必究。
-*-*-*-*-*-

往花小錢去旅行 香港走走吃吃 目錄


背包豬爸和朋友從粉嶺聯和墟出發,去雲泉仙館的健步行。

在前往雲泉仙館途中,背包豬爸參觀了沙頭角支線現存唯一完整保留的歷史陳跡:洪嶺火車站。

在昔日沙頭角支線中,孔嶺站是沙頭角支線現存唯一保留的建築物。
香港百年隱世車站
沙頭角支線是九廣鐵路在新界北以蒸汽火車行駛的鐵路,在1912至1928年期間營運。 據文獻記載, 沙頭角支線全盛時期一年載客量約達8萬多人次,是當時沙頭角運輸和客流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隨着沙頭角公路的興建及使用,在1928年4月廢線。
roasterpig.blogspot.com.mo201607
沙頭角支線路線,沿途設有五個車站:粉嶺(就是今日的粉嶺站)-洪嶺(孔嶺)-千坑-石涌凹-沙頭角

孔嶺站,又名洪嶺火車站,火車站於1911年興建,伴隨1928年沙頭角支線廢線,同年關閉車站。九廣鐵路在1930年代曾作工務局貨倉用途。
孔嶺火車站(洪嶺站)
孔嶺火車站是一個樸素的鄉郊車站,外牆是青灰色石磚,人字形屋頂和煙鹵,和一段傳統新界村屋外觀無異,走過也未必輕易察覺的建築,完全没有大埔鐵路博物館充滿浮雕雕刻的外觀和規模。洪嶺火車站是長方形的火車站,共有5個房間形成乘客候車室丶售票處和廁所。
孔嶺火車站(洪嶺站)
現在的孔嶺站屬於三級歷史建築物,外圍設有銀白色鐵絲網,火車站內房間打理乾淨,没有門,車站窗框近塗上一層純白色的油漆,看來近期被翻新整理。從鐵絲網往內看,房間內的設施已被搬走。在屋頂上還架起一個大篷遮蓋建築物, 遮風擋雨。

可惜的是年代久遠,火車站沒有留下月台和路軌,不像香港鐵路博物館具規模。

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所有內容皆自費體驗,背包豬和小白從没參與任何商業合作、邀稿及代理。

幸好位於大埔墟的香港鐵路博物館館內,深受遊客歡迎的蒸汽火車頭,是曾經行駛沙頭角支線的蒸汽火車頭之一,也算為沙頭角支線留下一點歷史陳跡吧?
孔嶺火車站(洪嶺站)

孔嶺火車站

地址:沙頭角公路馬尾下段,近坪輋路,粉嶺孔嶺沙頭角公路
門票:免費
開放時間:24小時

往<花小錢去旅行> 香港走走吃吃 目錄


歡迎到其他站點跟背包豬和小白Say Hi,一起花小錢去旅行\^o^/


本文內容及觀點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推薦或建議。資料隨時變動,請以官方公佈為準。

讓每位<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讀者獲得準確資訊,是背包豬和小白的信念。
歡迎在留言板留下任何建議丶錯誤丶過時資訊,背包豬和小白將盡快跟進。謝謝!

[Advertisements]

香港澳門最新分享 | Hong Kong and Macau Itinerary

[Advertisements]
2023年香港+澳門自助旅行詳細圖文(持續更新)
🌸香港自助旅行
🌸澳門自助旅行
🌸香港行山郊遊好去處
🌸週末好去處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