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交通省錢省時研究:JR北海道快速列車篇

大家好! 我是 。今天我將會跟大家分享 / 。實用資訊+心得分享📂加入書簽,訂閱▶社群,一起花小錢去旅行吧!
[Advertisements - middle]
[Advertisements - middle]
北海道地大物博,班次與關東、關西相比,明顯疏落。
如何省錢省時在北海道旅行呢? Cloudiecandy將在本文研究JR北海道快速列車的行車時間和相關資料。

Part 1:JR北海道鐵道全路線圖
Part 2:北海道各地快速列車

JR北海道鐵道全路線圖:
JR北海道鐵道全路線圖
<圖片來源:JR東日本>

本文適用於僅限乘坐快速、普通車自由席的周遊券如:
  • 青春18きっぷ (青春18車票) 
  • 秋の乗り放題パス
  • 一日散歩きっぷ(道央圏用)
  • 道北一日散歩きっぷ
  • ラベンダーフリーパス
  • みなみ北海道フリーきっぷ
  • はこだて旅するパスポート
  • 北海道&東日本パス等等



使用這些PASS的朋友需要額外注意行車班次能否配合行程,以及嚴守時間紀律;一旦錯過了最快班次,結果不僅令整體交通時間大幅延長,更甚者當日可能無法到達目的地!

路線圖:

上圖是北海道車站設有快速列車運行的路線,虛線只提供普通或特急列車行駛。特急路線圖,請參考 JR北海道特急列車資料2015 及 JR北海道特急時間表一覽

不是所有路線設有快速列車。而其中一段以新得~新夕張的路段不設普通列車,全日只供特急列車行駛。據JR北海道官網介紹,這路段區隔以內可乘特急列車自由席。

即使快速車也不一定是全程以「快速規格」運行,部份列車是在特定路段以快速車運行,其他路段以普通列車行走。


特別注意的是日高本線(苫小牧~様似)已於2015年暫停營運,預計2019年重開。

以札幌及札幌近郊的快速行車

札幌: 北海道最大城巿,也是快速列車較多經過的地區。快速列車多以札幌近郊始發,途經札幌巿,駛往近郊和鄰近城巿。

札幌近郊的小樽、手稻(手稲)、石狩當別(石狩当別)等地經札幌到達岩見澤、江別等鄰近城巿;也要一條大家熟悉的機場路線:以新千歲機場出發經千歲巿、北廣島巿等前往札幌、札幌近郊(如小樽、手稻等地)。
較特別的是,每天有一班從俱知安方向的快速車駛往札幌站。

小樽: 大家熟悉的旅遊景點,也是區間快速車往札幌、新千歲機場、岩見澤等地的始發站。

岩見澤(岩見沢): 函館本線和室蘭本線中的大站,也是札幌鄰近城巿之一:每天往札幌方向(如小樽等地)設有多班區間快速列車;但是不論往旭川及室蘭、苫小牧方向皆不設快速車。

新千歲機場: 一條大家熟悉的機場路線,以機場出發經千歲巿、北廣島巿等前往札幌、札幌近郊(如小樽、手稻等地)。

以旭川為中心區域的快速行車

旭川是宗谷本線(往稚內方向)的主要車站,但是往稚內方向的快速列車只能到達名寄/音威子府,往網走方向的石北本線只能到達北見(每日一班)。

以網走~釧路為中心區域的快速行車

網走: 石北本線和釧網本線的主要車站:往旭川方向只能到達北見(每日一班),每天一班快速車往釧路(慶幸每天還有數班普通列車往釧路)。

釧路: 釧網本線和根室本線的主要車站:每天只有一班快速列車往網走,每天也有2班快速車往根室,往帶廣方向不設快速車行走。

~~~本文為<花小錢去旅行>原創文章
只在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刊登,其他皆為抄襲。
This is original article of 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Others are plagiarism unless specified.~~~
以富良野為中心區域的快速行車

富良野被譽為北海道的肚臍,是根室本線和富良野線的大站,而其中根室本線會經過滝川、帶廣(帯広)、新得及池田主要車站。

富良野: 每天往滝川方向設3班,往帶廣、池田、新得方向設有3班,但是往旭川方向不設快速車(所以往美暎方向只能乘普通車了)。

帶廣(帯広): 根室本線的其中一個車站:往釧路方向的快速車只能到達池田,相反,往滝川和旭川方向每日皆設有1班快速車。

滝川: 根室本線和函館本線(札幌~旭川)的大站:每天往富良野方向設3班 (其中2班往池田和新得)。不論往旭川及札幌方向皆不設快速車。

以函館為中心區域的快速行車

函館: 函館本線和江差線的大站,也是北海道南部的大城巿,可是每日只有1班從長萬部開往函館的不對發快速車。其餘只設有普通車。


往<花小錢去旅行> 計劃北海道自助旅行目錄





-*-*-*-*-*-
本文作者 Author 小白(Cloudiecandy),本文為<花小錢去旅行Ezbackpacking>原創文章,
如非在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網址看到,皆為抄襲。
本文謝絕及任何形式轉載或複製(包含註明出處轉載或 RSS),本網及作者將保留一切追究權利。
-*-*-*-*-*-

[Advertisements]

日本最新分享 | Japan Travel Guide

[Advertisements]
[Advertisements]
⬆上下移動,Scroll Up/ Down⬇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