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JR山陽山陰北九州鐵路周遊券+JR PASS點評

大家好! 我是 。今天我將會跟大家分享 / 。實用資訊+心得分享📂加入書簽,訂閱▶社群,一起花小錢去旅行吧!
[Advertisements - middle]
[Advertisements - middle]
背包豬和小白在之前的夏季旅行期間,JR西日本和九州共同發行了一張「新版」的JR鐵路周遊券:JR山陽山陰北部九州鐵路周遊券。這張JR PASS名稱又長,覆蓋地區又大:除了PASS名字注明的關西+山陽+山陰+北九州地區外,其實還覆蓋了不被列為重點的四國部份地區! 這張山陽山陰北九州 JR PASS到底該可以怎樣用?有什麼地方需要特別注意呢?

小白在本文除了簡介這張周遊券的特色,也會跟大家分享小白認為「乍看划算但其實是真的嗎?」中的陷阱。

要一勞永逸,快快把 日本交通PASS攻略 實用資訊+計劃山陽山陰四國自助旅行 / 計劃關西自助旅遊  / 九州自由行資料 心得分享, 加入書簽,一起花小錢去旅行!
JR山陽山陰九州PASS路線圖
JR山陽山陰九州PASS路線圖

閱讀更多: https://roasterpig.blogspot.com/2017/08/jr-sanyosanin-northern-kyushu-area-pass.html

-*-*-*-*-*-
背包豬(Roasterpig)和小白(Cloudiecandy),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作者。
不得擅自轉載、複製本站部份或全部內容,違者必究。
-*-*-*-*-

***
本文首次發佈:2017年8月
最新版本:2020年6月
本文分為:
Part 1:JR山陽山陰北九州周遊券最新價錢、路線、交通工具、使用限制
Part 2:小白點評山陽山陰北九州JR+中伏陷阱
Part 3:JR山陽山陰北九州周遊券使用資格、購買地點、退票
***

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所有內容皆自費體驗,背包豬和小白從没參與任何商業合作、邀稿及代理。

JR山陽&山陰&北部九州地區鐵路周遊券

英文/日文:JR Sanyo-San'in-Northern Kyushu Area Pass / 山陽山陰北部九州パス
發售期間:全年
周遊券價格:
海外購買:大人22400日元 小童(6-11歲)11200日元
透過JR West Online Reservation系統預訂:大人23200日元 小童11600日元
日本當地購買:大人23400日元 小童(6-11歲)11700日元
有效期:連續7天 (開啟PASS後首天起計算)

周遊券覆蓋地區
點閱地方連結,可以一覽各個地區的旅遊資訊和心得!
➡左右移動表格,資訊更多⬅
周遊券覆蓋地區 區域主要城巿/景區 <花小錢去旅行>編製,詳情請參考內文情報
關西地區 大阪京都神戶 、奈良和歌山姬路
四國地區
 <花小錢去旅行>
高松、宇多津
山陽地區 岡山 、廣島 、尾道、山口、岩國
山陰地區 鳥取米子松江出雲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北九州地區 福岡(博多)、小倉熊本、由布院、別府、大分、阿蘇、豪斯登堡、長崎

JR山陽山陰北九州PASS適用列車種類

周遊券地區 適用交通工具及相關區間 <花小錢去旅行>編製,詳情請參考內文情報
所有地區皆適用 PASS範圍內的:
新幹線NOZOMI、MIZUHO、SAKURA、指定席及自由席 (新大阪-熊本)、特急、新快速、快速、普通等列車的指定席及自由席,
再加上下列地區公交: 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關西地區 西日本JR巴士(京都市巴士除外)
四國地區 無地區公交
山陽地區 中國JR巴士(廣島市內循環巴士丶super萩號巴士) 及 JR西日本渡輪(宮島口-宮島)<花小錢去旅行>
山陰地區 智頭急行(上郡-智頭)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九州地區(北面) 無地區公交

特急列車種類和區間及JR巴士適用路線
由於本周遊券重覆以下區域,請參考<花小錢去旅>的PASS文:
🌼關西+山陽+山陰+四國地區:JR山陽山陰周遊券 及九州地區: JR北九州周遊券

 JR山陽&山陰&北部九州地區鐵路周遊券必須知道的注意點!

1.不包括新大阪至京都的新幹線!
2.九州地區JR路線的肥後大津至阿蘇區間因熊本地震停駛。
3.以下列車不可免費乘搭
關西地區
  • 不包括新大阪至京都的新幹線
  • 不包括新大阪至東京、名古屋、東北、北海道的新幹線
  • 不包括和歌山至白濱、新宮等特急列車
  • 不可搭乘京都市巴士, 但可以乘搭JR西日本巴士的京都市路線巴士,看巴士路線圖
九州地區
  • 不包括熊本至鹿兒島的新幹線、特急及所有JR列車
  • 不包括以下觀光列車:瑞風(Twilight Express Mizukaze)、 ななつ星in九州 (九州七星)、或る列車 (ARU火車/甜點火車)
  • 不包括JR九州所有巴士路線及(B&Sみやざき)B&S宮崎
4. 除此之外,覆蓋地區中的各種私營鐵道(如近鐵、阪急、阪神、一畑電車等等)、巿營地下鐵(如:福岡地鐵、大阪地下鐵等等)、各種不在名單上的巴士路線(如往返鳥取砂丘的麒麟巴士及路線巴士、神戶Loop Bus等等)都不包括在內。
熊本城

JR山陽山陰北九州周遊券研究點評

與其說山陽山陰北九州JR PASS是新發行,倒不如說是混合版比較貼切:
🌼JR山陽山陰北九州鐵路周遊券 = JR山陽山陰周遊券 +  JR北九州周遊券

實際上,除了上述兩張JR PASS外,JR山陽山陰北九州鐵路週遊券更可以分拆為三張或以上周遊券,範圍相若。 若善加利用,日子不僅更長,靈活度高,價錢又不會差距太大。

近年JR西日本發行多張混合或獨立地區版本的JR地區周遊券,有興趣的朋友可查看: 🌼日本交通PASS目錄 

「看似划算但似乎又不划算」的陷阱

舉個例子,我在大阪入境,由大阪一直跑去熊本,然後在福岡離境,是不是很划算呢?
小白算了一下車費:
新大阪-熊本 新幹線指定席 大人18880日元 / 自由席18350日元
熊本-博多 新幹線指定席 大人5230日元 / 自由席4700日元
roasterpig.blogspot.com.mo201607
如果把大阪巿區作為開啟PASS的首日,直接跑去熊本,再回福岡,指定席車費24110日元,高於PASS成本價,省下710-1710日元。

如果以自由席來計算,購買兩張單程車票(總成本:23050日元),和在海外購買PASS價格相若。如果核心路線是新大阪-熊本-博多,又不打算乘搭更多JR路線,幾乎可以說是一種方便回本但又不屬於十分划算的情況。

要是從關西空港直接開啟PASS,即日從關西機場去熊本,大人單程車費由1萬7千多日元至2萬1千多日元不等,視乎乘搭列車種類而定,行程有相當限制,而且兼顧多個地區的路線難度會更高。

在不同機場入出入境的話,還要考慮有機會額外支付機場往返市區的交通費用!


小白整理進出機場口岸的首個發售地點表,按下方連結了解各地機場來回市區的交通方法。
地區 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國際線機場 <花小錢去旅行>編製
關西地區大阪關西機場JR關西空港站換票方法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四國地區高松機場(JR岡山駅)
山陽地區 廣島機場 :JR廣島站及 岡山空港:JR岡山站
山陰地區米子空港:JR米子站、JR境港站<花小錢去旅行>編製
九州地區(北面)福岡機場:JR博多站  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熊本機場:JR熊本站、長崎機場:JR長崎、 北九州空港:JR小倉、門司港等等

小白提醒大家, 如果本著省錢的心態使用JR山陽山陰北九州週遊券,購買前緊記先行計算行程的所有交通費用是否比周遊券多;考慮其他可行方案,是否更適合自己的行程需要!

至於怎樣走山陰、九州地區才能達到省時又省錢的高CP值程度,小白日後會跟大家分享在山陰地區和九州地區的各種交通心得文。

歡迎到其他站點跟背包豬和小白Say Hi,一起花小錢去旅行\^o^/

購買地點丶資格丶退票
JR山陽山陰北九州PASS在日本國內發售地點有49處,在海外兌換地點有34處。小白編製了下表,留意粗體棕字的是提供兩者(本地發售+海外兌換)服務的地點。

以下地點只供參考,最新版本請參考JR西日本官網。
地區

JR車站、指定觀光中心、旅行社的發售地點
<花小錢去旅行>編製,詳情請參考上文註解
關西地區 敦賀駅、京都駅、二条駅、宇治駅
、嵯峨嵐山駅、新大阪駅、大阪駅
京橋駅、鶴橋駅、天王寺駅、新今宮駅、弁天町駅、
西九条駅、関西空港駅、JR 難波駅、神戸駅、
新神戸駅、三ノ宮駅、姫路駅、奈良駅和歌山駅 
Travel Service Center OSAKA (JR大阪站中央改札口) 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四國地區 沒有
山陽地區
岡山駅、広島駅、新山口駅  <花小錢去旅行> 編製
山陰地區 米子駅、松江駅、鳥取駅、境港駅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九州地區(北面) 新下関駅、下関駅、小倉駅、博多駅門司港駅、
佐賀駅、長崎駅、佐世保駅、別府駅、大分駅、熊本駅
JR九州旅行社分店:小倉、博多、佐賀、長崎、大分、熊本
佐世保駅旅行センター 

由於發售地點眾多,需要知道個別地點營業時間的朋友,請往下列周遊券查看:
🌼關西+山陽+山陰+四國地區:JR山陽山陰周遊券 及九州地區: JR北九州周遊券

購買資格
持有海外護照(非日本政府發出),並蓋有「短期停留」蓋章的海外遊客
在日本當地購買:填寫申請表格和出示護照購買
在海外預先購買,並到當地兌換:在海外指定地點購買兌換証,在指定兌換地點,填寫申請表格和出示護照兌換。

退票:在日本國內販售處收取鐵路周遊券的販售金額(日圓)的10%作為手續費,退回剩餘金額。如在海外購買,向發售商確認退款手續。






山陽山陰北九州JR Pass昔日記錄

以下為過時資訊,最新資訊請往上方查閱。
⬆上下移動表格,資訊更多⬇
資料更新:2018年7月 西日本大雨交通
2017年9月、8月初版 發售期間: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

周遊券價格:
海外購買:大人22000日元 小童(6-11歲)11000日元
日本當地購買:大人23000日元 小童(6-11歲)11500日元
NEW! 受到西日本大雨影響,部份路線將關閉維修。詳情請留意:西日本關西中國JR交通影響情報


本文內容及觀點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推薦或建議。資料隨時變動,請以官方公佈為準。

讓每位<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讀者獲得準確資訊,是背包豬和小白的信念。
歡迎在留言板留下任何建議丶錯誤丶過時資訊,背包豬和小白將盡快跟進。謝謝!


[Advertisements]

日本最新分享 | Japan Travel Guide

[Advertisements]
[Advertisements]
⬆上下移動,Scroll Up/ Down⬇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