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阪交通手段:JR新幹線.特急.普通車與各種JR PASS應用2018

大家好! 我是 。今天我將會跟大家分享 / 。實用資訊+心得分享📂加入書簽,訂閱▶社群,一起花小錢去旅行吧!
[Advertisements - middle]
[Advertisements - middle]
最近網友詢問小白怎樣由東京往返大阪最方便,東京來回大阪的交通實在太多選擇,小白在本文<花小錢去旅行> 東京-大阪交通手段:JR新幹線.特急.普通車與各種JR PASS應用中比較乘搭各種JR列車:包括新幹線、特急和普通車的行車時間和票價,以及JR PASS在這條路線上的應用。

2018年9月5日:關西機場的JR線(關西空港線)因台風暫停行駛,同時大阪關西地區的JR部份路線(如大阪環狀線區間段)暫停行駛或暫停服務,受影響的JR路線,請去情報文:JR交通影響情報

東京羽田機場及成田機場適用Pass:JR東京廣域周遊券



-*-*-*-*-*-
本文作者 Author
小白(Cloudiecandy),本文為<花小錢去旅行>原創文章,版權所有。
如非在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網址看到,皆為抄襲。
本文拒絕任何形式轉載或複製(包含註明出處轉載、實時上載、RSS或其他方法),本網及作者將保留一切追究權利。
Google+社群  https://plus.google.com/u/0/communities/108081028609920830494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花小錢去旅行-Slow-Travel-with-RoasterPig-179499975460427/
-*-*-*-*-*-

從東京往返大阪的交通方法選擇實在不少,簡單來說可分為巴士、電車和飛機(國內線航班)三種;旅客在出發地、目的地要求各不同,再加上私鐵、巴士、JR相互交錯,產生路線組合眾多,令人眼花瞭亂。
由於不少海外遊客都像背包豬和小白使用JR鐵路周遊券去旅行,因此小白專門整理了一個僅適用於乘搭JR列車的比較。

本文分為:
一、JR系統內的車票票價、行車時間和轉乘次數
二、JR系統各列車種類及適用JR PASS

Cloudiecandy温馨提示: 使用手機版瀏覽,可能無法顯示表格全部內容,有需要可按PC版本[連結] 繼續閱讀。

東京-大阪交通: JR新幹線、特急與普通車的各項比較

<花小錢去旅行>編製 JR系統內的列車
列車種類 東海道新幹線 北陸新幹線+特急雷鳥號 寢台特急 普通列車(在來線)
車費(日圓)
(乘自由席或最低票價
之成人車資)
13620 17600 12180 8750
行車時間
(大約,按不同班次略有出入)
2小時33分 5小時30分 6小時36分 8小時55分
(太多組合,選擇較快的一個)
最少換乘次數 0 1 0 6
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東京發車站 JR東京JR東京JR東京JR東京
大阪巿內主要車站 JR新大阪JR新大阪JR大阪JR大阪

小白假設在東京站出發,然而旅客也可能從東京其他地方,如新宿、池袋、淺草等等出發,轉乘時間又或不同;終站設在新大阪或大阪站,是為了易於比較,如在JR難波等站下車,行車時間也不一樣。
===
上表中的行車時間是眾多組合中較快的一組,實際情況可能因調整班次關係,在轉乘期間出現較長的候車時間。

在上表中不坐看出價格和時間不存在正比關係
價格由高至低依次為:北陸新幹線+特急 >東海道新幹線 > 寢台特急>普通列車
行車時間由短至長依次為:東海道新幹線 >北陸新幹線+特急 > 寢台特急>普通列車
轉乘次數由少至多依次為:東海道新幹線 及 寢台特急 >北陸新幹線+特急 >普通列車

東京-大阪交通: JR新幹線、 寢台特急與在來線電車

新幹線是連接日本的主要交通幹線,當中從東京出發,直接或間接地到達大阪的只要兩條:東海道新幹線和北陸新幹線。

東海道新幹線

東海道新幹線是連接東京至新大阪區間,也是現時最快速到達東京和大阪之間的交通工具,由東京都出發,途經神奈川、靜岡、愛知、岐阜、滋賀及京都府,最後到達大阪府。車次頻密是主要特色。

新幹線共設18個車站,分別如下:
東京>品川>新橫濱>小田原>熱海>三島>新富士>靜岡>掛川>浜松>豊橋>三河安城>名古屋>岐阜羽島>米原>京都>新大阪

東海道新幹線路線圖
<圖片來源:JR官網> 後期製作:花小錢去旅行

新幹線列車

在行駛東海道新幹線的列車中,行車時間較短的是Nozomi(のぞみ/希望號)。雖然乘搭東海道新幹線速度快,時間短,然而絕大部份的JR鐵道周遊券並不包括這條主幹線,現時只有一種周遊券能免費乘搭該區間:JR RAIL PASS JR周遊券全國版

北陸新幹線

北陸新幹線是2015年開通的新幹線,連接東京都和北陸地區的金澤巿,途經群馬、埼玉、長野、富山及石川等縣。

新幹線共設18個車站,分別如下:
東京>上野>大宮>熊宮>本庄早稻田>高崎>安中榛名>輕井沢(輕井澤)>佐久平>上田>長野>飯山>上越妙高>系魚川>黑部宇奈月温泉>富山>新高岡>金沢

北海道新幹線路線圖
<圖片來源:JR官網>

北陸新幹線光輝號(かがやき/Kagayaki)
背包豬搭乘心得:北陸新幹線光輝號 初體驗
北陸新幹線最快的直達列車為光輝號,由東京去金澤全車僅設6站(含東京和金澤)。

由於北陸新幹線終站設在金澤,故此需要在金澤進行換乘。現時最快速的JR列車為特急雷鳥號。

特急雷鳥號 Thunderbird (サンダーバード)
相關文章:時間表和票價

雖然北陸新幹線不是直接前往大阪,行車時間不短、整體票價也不便宜,小白依然將其列入海外遊客常用路線之一;因為這是使用JR北陸拱型周遊券(Osaka・Tokyo Hokuriku Arch Pass)的指定路線。當然,JR RAIL PASS也能使用這條路線。

適用於本路線的JR周遊券詳情: JR北陸拱型鐵路周遊券JR RAIL PASS JR周遊券全國版
===

JR普通車(在來線)

雖然現時東京往返大阪不再設有日間行駛的特急,主要是以普通車、快速車等行駛。
東京去大阪的普通車路線組合實在太多,四通八達,小白整理的表單的是其中一種組合,一般來說都要轉乘數次以上。雖然行車時間長,而且轉乘次數多,不過要是配合以下周遊券,將會省錢一倍或以上,對火車鐵道旅行愛好者是其中一個好選擇。

青春18車票 (Seishun18/青春18きっぷ)

適用於本路線的JR周遊券包括:省錢遊全日本JR Pass:青春18車票攻略+JR站.金券店買賣車票心得JR RAIL PASS JR周遊券全國版

JR寢台特急:Sunrise瀨戶・出雲

估計大部份人都很容易忽略這趟特急;但既能省錢又能解決住宿問題,怎可能不提這輛在JR系統中著名的寢台列車?
其實,SUNRISE也是由東京往返大阪的火車來喔!
サンライズ瀬戸・出雲(Sunrise瀨戶・出雲)是兩列列車,日出瀨戶是在四國的高松發車,另一輛日出出雲是在山陰地區的出雲巿發車,兩列列車在岡山合併,經大阪去東京。

寢台特急Sunrise瀨戶・出雲路線圖
<圖片來源:JR官網>

雖然行車時間不短,現時每天運行一組對發班次,最低票價約12000日元,乘搭夜行火車的nobinobi席可說是很特別的體驗~
另外,更重要的是持以下JR鐵道周遊券的旅客可以免費乘搭這輛寢台特急的部份車廂喔!
適用於本路線的JR周遊券包括:JR RAIL PASS JR周遊券全國版

東京-大阪交通: JR PASS在路線上應用

除了內文討論的JR RAIL PASS JR周遊券全國版 、JR北陸拱型鐵路周遊券青春18車票外,現時JR也發售了部份新幹線區間的JR周遊券,大家也可以在本文內找到適合自己行程需要的周遊券,再額外繳付差額。
能乘搭新幹線的JR周遊券整理文: 新幹線JR PASS一覽表




[Advertisements]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