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紅葉最前線2014

大家好! 我是 。今天我將會跟大家分享 / 。實用資訊+心得分享📂加入書簽,訂閱▶社群,一起花小錢去旅行吧!
[Advertisements - middle]
[Advertisements - middle]
2015年日本紅葉最情報,參考:2015年日本紅葉最前線

🍁2019年日本紅葉最前線🍁


----Part 1 2014年日本紅葉情報----

---2014年12月19日  日本氣象協會紅葉情報結束更新---
本文暫停更新,2015年再見。

[2014年]
2014京都紅葉情報
2014年關西(大阪+奈良)紅葉情報
名古屋、中部北陸紅葉情報
北海道紅葉情報
東京紅葉情報

之前年份的紅葉情報請往 日本賞楓資料 目錄

2014年12月19日
日本氣象協會的紅葉情報結束更新。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版權聲明~=~
本文章只<花小錢去旅行>刊登,
其他網站皆為抄襲。
 Google+社群


2014年12月18日
京都地區的所有紅葉觀察點已經全部落葉。


2014年12月16日
日本紅葉季節踏入最後倒數。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2月15日
關西地區(不包括京都)的所有紅葉觀察點已經全部落葉。

2014年12月14日
剛從福岡回來,雖然有名的紅葉名所的已經落葉,但背包豬還是在其他地方看到不錯的紅葉,遊記: 北九州12月中旬紅葉


2014年12月6日
今年雖然遲凍,但氣溫在很短時間裏急跌。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2月5日
2014年日本紅葉季節踏入尾聲了。
2014年12月4日
(圖片來源:2014全国紅葉最前線 )

2014年12月3日
日本部份地方昨天下起初雪。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2月1日
早兩天的大雨對紅葉影響比想像中嚴重,關西、九州、北陸很多紅葉名所一天就枯黃落葉,如果12月上旬去賞楓,出發前必須留意將會去的紅葉名所紅葉情況。

2014年11月30日
以現時的情報來看,昨天雨勢比想像中強。

2014年11月29日
日本氣象協會預計今天會有"寒冷前線"通過日本本州,並且會有雷雨及強風。關西地區預計今天中午之左右會下雷雨。關東及北陸地方中午過後會下大雷風。

如果12月上旬去日本賞楓的朋友,必須留意今次雷雨對各紅葉名所紅葉的影響,以便提早調整行程。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1月28日
2014年11月27日
(圖片來源:2014全国紅葉最前線 )


2014年11月26日
測計未來3個月西日本都會熱,這會影響到2015年的日本櫻花開花時間。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1月25日
今個星期部份地方短暫有雨及天氣轉涼。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1月24日
預計下兩個星期都較熱。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1月23日
長野縣白馬村11月22日晚上錄得6.8級地震,暫時對震央附近造成破壞,但以現時情報來看,未對東京及關西地方造成影響。

長野縣6.8級地震時日本各地情況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有關11月尾及12月初京都大阪哪裏較大機會看到紅葉,伸延閱讀: 2014年京都大阪晚楓情報

2014年11月21日
2014年11月20日
(圖片來源:2014全国紅葉最前線 )


2014年11月19日
今個週未預計天氣都不錯,而且關西、九州地區天氣會較平年稍熱。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1月18日
東北地區紅葉已經踏入尾聲,關西地區踏入紅葉最盛期。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1月16日
如果真的是按天氣預測發展,估計 11月下旬-12月上旬 關西、東京及九州市區地方 還會看到漂亮的紅葉。當然大前提是要有好天氣。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1月15日
日本聖誕節燈飾已陸續亮燈,看紅葉之外,也可以順路去看看,首先上載的是 大阪+神戶+京都 2014聖誕燈飾情報

2014年11月13日
2014年11月13日 東北部份地方紅葉亦接近尾聲
(圖片來源:2014全国紅葉最前線 )


2014年11月10日
新一期的一個月天氣預報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1月8日
北海道所有觀察點紅葉已經落葉,北海道紅葉情報暫停更新。
背包豬10月下旬往日本旅行回來,當時東京及名古屋的紅葉情況參考 2014年10月下旬 東京+名古屋紅葉速報

2014年11月7日
今個星期日本全國紅葉情況
2014年11月6日 北海道紅葉已經踏入尾聲
(圖片來源:2014全国紅葉最前線 )

2014年11月5日
強颱風鸚鵡預計路線稍微向東移動,希望對日本的影響不大吧。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1月4日
強颱風鸚鵡預計路線改變了,但還是要留意對日本的影響。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1月3日
日本本州踏入紅葉最盛期,北海道2014年紅葉季節踏入尾聲。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1月2日
新一期的一個月天氣預報,繼續估計日本大部份地區氣溫都比較暖。3個月預報,則估計西日本會今年是個暖冬,東日本及北日本會較寒冷。另一方面,以現在移動情況看,颱風鸚鵡(颱風20號)有機會下星期吹襲西日本。

2014年10月30日 日本全國紅葉景況,
東日本預備踏入紅葉最盛期(東京都及周邊除外)
(圖片來源:2014全国紅葉最前線 )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0月25日
日本氣象協會公佈了1個月天氣預報,估計日本大部份地區氣溫都比較暖。看來之後的紅葉預測的見頃日可能會改變了。3個月天氣預報也公佈了,不過回來再上載吧。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0月23日 日本全國紅葉景況
(圖片來源:2014全国紅葉最前線 )

2014年10月21日
京都地區正式踏入紅葉季節,詳情參考 2014京都紅葉情報

2014年10月17日


2014年10月16日 日本全國紅葉景況
(圖片來源:2014全国紅葉最前線 )

Weathernews第2回預測的各主要紅葉名所見頃日。


(圖片來源: Weathernews)


2014年10月16日
Weathernews第2回預測公佈。預計10月之後普遍氣溫接近平年值,估計2014年日本全國的紅葉時期接近往年,但北日本至東日本位於山上的紅葉名所會提早見頃。因為早晚溫差大,今年紅葉會很鮮艷。雖然東海北陸、西日本的夏天日照時間較平年少,但估計之後日照充足,紅葉顏色仍然會鮮艷。

2014年日本紅葉預測 (圖片來源: Weathernews)

2014年日本銀杏預測(圖片來源: Weathernews)

2014年10月15日
颱風 黃蜂吹襲日本後,暫時未見有嚴重損害。颱風過後,日本普遍地方氣溫下降,10月15日部份地方錄得今季最低的最低溫度。10月14日北海道旭川附近的國道突然下雪。

圖片來源: 朝日新聞

2014年10月13日
颱風 黃蜂 路線圖。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0月12日
朋友10月初往關西旅行回來,京都永觀堂紅葉參考  2014年10月京都永觀堂紅葉速報

2014年10月11日
又來一個颱風- 超強颱風 黃蜂,是2014年內吹襲日本的最強風風。今次是自2004年以來,10年來第一次連續2個星期有颱風登陸本島。


日本觀光振興協會針對關東的紅葉預測已經上載,詳情參考 2014東京+關東紅葉情報

2014年10月10日
2014全国紅葉最前線公佈了針對關東地區的紅葉預測,估計今年紅葉會較往年略早,整理後明天上載。


2014年10月9日 日本全國紅葉景況
(圖片來源:2014全国紅葉最前線 )

2014年10月9日
朋友10月初往關西旅行回來,關西地區紅葉情況參考 2014年10月京都奈良紅葉速報

2014年10月7日
關東東京的井の頭恩賜公園 、中部富山的 飛騨民俗村 飛騨の里 、關西大阪的高野龍神スカイライン 這些紅葉名所的紅葉都開始變色,較往年早不少。

2014年10月5日
預計超強颱風巴逄會吹襲日本本州,估計整個本州都會受颱風影響。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0月4日
東京的国営昭和記念公園 紅葉開始變色。

2014年10月2日 日本全國紅葉景況
(圖片來源:2014全国紅葉最前線 )



2014年10月3日
颱風18號路線圖,預計西日本會受大風雨吹襲。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10月2日
颱風18號預計下星期可能會吹襲日本本州,估計10月5日起本島近太平洋一邊(例如: 九州、四國、關西)會有大雨。

京都、東京+關東、九州四國紅葉情報更新。


2014年10月1日
日本氣象協會紅葉情報2014開跑。北海報、北陸東海、關西地區紅葉情報更新。


明天或後天更新 京都、九州及東京紅葉情報。


2014年9月28日
3個月天氣預測
北日本
10月: 會受寒流影響,氣溫較往年低,近日本海的一邊陰天及雨天日子會較往年多。11月: 會受寒流影響,氣溫較往年低,近日本海的一邊陰天及雨天日子會較往年多,降雪的日子亦較多。近太平洋的一邊晴天日子會較往年多。 12月:降雨量較平年多。

東日本
10月:  氣溫接近平年值,但近太平洋的一邊,會受低氣壓影響,日照時間較往年略少,雨量則較多。11月: 氣溫接近平年值,近太平洋一邊較多晴天,近日本海則較多陰天及雨天。 12月: 氣溫接近平年值。

西日本
10月: 氣溫較往年高,晴天的日子會稍多。11月: 氣溫接近平年值,近太平洋一邊較多晴天,近日本海則較多陰天及雨天。 12月: 氣溫較往年高,降雨量較平年多。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9月26日
日本本州也踏入紅葉季節。
2014年9月25日 日本全國紅葉景況
(圖片來源:2014全国紅葉最前線 )

2014年9月23日
更新北海道、北陸東海及東京的紅葉預測。


2014年9月21日
1個月天氣預報,關東關西10月上旬都會較往年熱。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9月20日
2014年9月18日 日本全國紅葉景況
(圖片來源:2014全国紅葉最前線 )

位於日本本島的立山紅葉亦開始見頃,詳情參考2014年名古屋、中部北陸紅葉情報


2014年9月18日
9月16日,北海道大雪山系降今年第一場雪,參考 2014年北海道紅葉情報

9月16日黑岳情況(圖片來源:黒岳携帯サイトへ)


2014年9月13日
2014年全國紅葉最前線終於真正的開跑。官網: http://kouyou.nihon-kankou.or.jp/

2014年9月12日日本全國紅葉景況
(圖片來源:2014全国紅葉最前線 )


2014年9月12日
Weathernews 9月11日公佈了2014年日本全國紅葉見頃予想的新聞稿。
針對全國方面,內容大意為:
1.預計今年的日本全國的紅葉顏色會很鮮艷
2.今年北海道大雪山地區的紅葉為10年內最早開始紅葉變色的一年,是特別早的一年
3.東北、關東及中部地區位於高山上的紅葉估計會較平年早變色
4.其餘地方紅葉預計接近往年時間變色
5. 9月下半個月氣溫預計與平年接近

2014年日本紅葉預測予想(圖片來源: Weathernews)

2014年日本黃葉預測予想(圖片來源: Weathernews)

2014年9月9日
日本氣象協會的1個月天氣預報,預計9月下旬開始氣溫會較平年高。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9月5日
2014全國紅葉最前線出爐

雖然banner是2014,但內容都是2013年的....

京都紅葉予想更新,參考2014京都紅葉情報

2014年9月4日
萬眾期待,有紅葉見頃日的紅葉預測已經出爐~ 詳細的文字版估計要等下星期的新聞稿
因為資料處理需時,先上載兩張全日本的預測圖上來,希望今天或明天會先上載京都方面的預測日期,不過要看處理速度....

2014年9月3日
感謝熱心網友提供資料,京都部份地方紅葉開始變色。詳情參考: 2014京都紅葉情報

2014年8月31日
暫時日本方面有3份紅葉特集出爐,經過資料整理後,有用的資料不多,重點的預計紅葉見頃日期的今年沒有了。

注意: Mapple 和Jorudan的紅葉特集2014 會登出2014年的紅葉見頃時間,但翻查記錄,其實只是平年值,並非2014年的預測值。

Mapple 紅葉特集2014 http://www.mapple.net/sp_koyo/
Jorudan 紅葉特集2014 http://www.jorudan.co.jp/sp/leaf/index.html
Jalan 紅葉情報2014 http://www.jalan.net/theme/koyo/

將會先更新各地區的2014年夜楓資料。紅葉預測看來要等到9月出爐的紅葉特集才有。

2014年8月30日
2014年日本紅葉季節開始

因為近數天北海道大雪山一帶氣溫急降,強烈溫差導致紅葉開始變色,但未來一週天氣預計氣溫會再次上升,估計紅葉變色速度會減慢。

2014年8月29日北海道大雪山的情況
圖片來源:  層雲峡ビジターセンター


2014年8月29日
日本方面已經有2份紅葉特集出爐,現在資料整理中,之後會上載。

2014年8月27日
日本氣象局公佈的3個月預測又再修改,但10-11月有機會突然轉冷,冷暖溫差可能會大。
預測 2014年9月 氣溫
北日本 較平年熱
東日本 較平年熱
西日本 較平年熱

預測 2014年10月 氣溫
北日本 較平年熱
東日本 較平年熱
西日本 平年接近

預測 2014年11月 氣溫
北日本 平年接近
東日本 平年接近
西日本 平年接近

2014年8月22日
日本氣象協會發表了日本1月天氣預報,經過8月的惡劣天氣後,暫時預測9月上中旬日本大部地區氣溫都較往常高。等待下星期公佈的3個月天氣預報。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2014年8月16日
日本西南部上週受到颱風11號(颱風 夏浪)的吹襲,以暫時的情報來看,對西日本的主要紅葉名所未有嚴重受損。嵐山地區雖然水浸,但受損情況較去年颱風18號時輕微。

2014年8月6日
日本氣象廳公佈的"氣候變動監視報告2013"中指出,受到長期的氣溫上升影響,近10年楓樹的紅葉較之前遲了3.0日才開始變色。

2014年7月28日
經歷嚴熱的7月後,日本氣象局公佈的3個月預測亦有修改。
預測 2014年9月 氣溫
北日本 較平年熱
東日本 較平年熱
西日本 平年接近

預測 2014年10月 氣溫
北日本 平年接近
東日本 平年接近
西日本 平年接近

2014年6月27日
日本氣象協會發表了日本3個月天氣預報,預計9月西日本地區氣溫會較平年值略低。東日本地區氣溫接近平年值。


圖片來源: 日本氣象協會


----Part 2 什麼是紅葉前線?----
紅葉前線是指以日本全國的紅葉預測日所畫出來的日線圖,每個區域以預測的紅葉日來劃分。紅葉變色的日子,是以9月的平均溫度,加上每日最低溫的月平均值加以推算出來,當然也要考慮當年的天氣季節預報,日本氣象廳有一條方程式來計算各地方的紅葉日。作為一般市民,也有簡單的方法粗略估計紅葉季節 – 就是看9月的平均溫度。9月的平均溫度高於歷年的平均值,則紅葉的時間會較平年值的時間晚。所以,9月的氣溫和氣候成了紅葉前線一個簡單的指標。

7/11/2013 日本紅葉情況
圖片來源: 紅葉最前線
怎樣理解紅葉前線?
與櫻花相反,紅葉前線起跑線是在北海道。一般每年最先變色的紅葉都是在北海道的大雪山國家公園一帶。一旦旭岳、天人峽、黑岳的林地開始變色,紅葉前線將以每天移動30公尺的速度向下往本州移動,日本的紅葉季節大概是2個月。


13/9/2013 (左)  4/10/2013(右)

 
25/10/2013 (左)  5/11/2013(右)

15/11/2013  (左)  6/12/2013(右) 

就預報地點來說,山區紅葉期較短,但預報較準確,誤差約在3-5天,平地的景點因受到的影響因素大,多半最紅時會比各預測晚上1星期以上。如果天氣情況良好,紅葉一般可持續2週。


~~~本文為<花小錢去旅行>原創文章
只在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刊登,其他皆為抄襲。
This is original article of 花小錢去旅行(http://roasterpig.blogspot.com). Others are plagiarism unless specified.~~~
--------Part3  紅葉 vs 黃葉 -------
雖然稱為紅葉前線,但紅葉是泛指秋天會變色的葉,黃葉也是計算在內。

以下為東京都常見紅葉的品種(資料來源: 東京都公園協會):


紅葉:
在落葉前,一旦樹木受到下的冷空氣的影響,葉和枝幹出現斷層,葉面的光合作用養分無法往枝幹送,葉綠素受到破壞,養分中的糖帶動紅色素擴散,於是綠葉變紅葉。留意變紅的楓樹樹葉,葉片離葉脈較遠的地方,已經開始紅葉化,就是植物養分輸送路受阻。

紅葉可以讀作Kouyou 和Momiji,但兩者意義上有別。
こうよう(Kouyou )主要是指落葉闊葉林在落葉之前樹葉顏色變化的現象。
もみじ(Momiji)說起もみじ主要指的就是楓樹的紅葉。

紅葉預測中的標準木一般都是日本槭中的伊呂波楓,這是日本最普遍的原生種槭樹。紅葉要紅,第一要早晚溫差大是必要條件,還要日光充足。

日本楓葉日線圖(資料來源: 日本氣象局),這是30年的平均值

日本全國紅葉時間,紅葉前線平均值會因每年的天氣情況而提早或延後。
北海道: 9月中旬至10月下旬
東北: 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
關東甲信: 10月上旬至11下旬
近畿、東海北陸: 10月下旬至12上旬
中國、四國: 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

黃葉
黃葉化,道理和紅葉化一樣,落葉前,葉子中的葉綠素分解,綠色素消褪,黃色素顯現。銀杏、白楊樹、黃楓、梧桐等。

日本銀杏日線圖(資料來源: 日本氣象局),這是30年的平均值

銀杏變色時間和紅葉稍遲,但結束期差不多,在11月底或12月上旬。



[Advertisements]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