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西火車站原來是「非法營運」?

大家好! 我是 。今天我將會跟大家分享 / 。實用資訊+心得分享📂加入書簽,訂閱▶社群,一起花小錢去旅行吧!
[Advertisements - middle]
[Advertisements - middle]

自從在深圳西站坐過一次火車後,一直對深圳西站都避之則吉。但沒想過,這個外表簡陋的火車站,是行政上的「非法營運」。以下報導來自東方日報。

深圳西站處於南山區學府路與月亮灣大道的交界處,目前日均開行長途列車為12對,佔全市長途列車對數的45%以上。深圳西站由1989年時開始籌建,原本計劃為西部港區運輸貨物,深圳西站在2001年被列入深圳鐵路格局「一主兩輔」的規劃中,為重點火車站內的輔助站。而2005年再被編入《深圳市整體交通規劃》名單內,明確標示需加以改造。由於前海需重新規劃,以籌建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深圳市政府與鐵道部在20068月時簽署的備忘錄中,未有將深圳西站納入計劃中,導致深圳西站失去了載客的合法許可權,淪為行政上的「非法營運」。

但為應付深圳龐大的交通載客量,深圳西站在近十年間仍不斷增加旅客列車,只本年春運時期已完成126.6萬的載客人次,今年「暑運」(201271831)預計載客76萬人次。


深圳西站在通車以來,僅於2003年進行過一次較大規模的改造,車站整體外觀及配套皆異常殘舊。候車室只有兩台螺旋槳般巨大的風扇,以及牆邊十幾台小風扇,人流極多,悶熱難耐,氣味難聞。站內只設有幾張簡陋的石櫈,大部分乘客需站着或是席地而坐,以報紙搧風納涼。

據深圳西站營運商深圳平南鐵路有限公司表示,由於車站簡陋,該公司在○六至○九年間曾多次申報改造車站,惟每次均被否決。而車站在不獲載客許可的情形下,仍承擔市內約半數長途客運送達任務,發展受制致嚴重虧損,甚至連鐵路一線職員的收入亦僅為一千五百元左右(人民幣‧下同),招商局每年更要補貼四、五千萬元,可謂千瘡百孔,再無力承擔其他開支。

深圳西站的情形曾引來各界密切關注,○九年該市官員曾表示,有關部門會幫助西站進行全新改造,改變車站落後的局面,並稱深圳西站的客運功能不會取消,惟據悉布吉火車站或將於明年春運後取代深圳西站的龐大載客任務。布吉火車站目前仍在改建中,預計於二○一二年底至二○一三年初間投入使用,預計屆時日均客流量由五萬至九萬人不等,共開行七十七對長途列車,輸送能力為現有深圳西站五倍。

資料來源: 香港東方日報

===
[Advertisements]

中國自助旅行新分享

2023年中國自助旅行詳細圖文(持續更新)
🌸花小錢坐火車遊中國資訊+遊記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