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箱致癌?名牌也超標

大家好! 我是 。今天我將會跟大家分享 / 。實用資訊+心得分享📂加入書簽,訂閱▶社群,一起花小錢去旅行吧!
[Advertisements - middle]
[Advertisements - middle]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於2012615日發出新聞稿,指消委會的一項測試顯示,19款行李箱,當中10款的手挽驗出有致癌物質 - 多環芳香烴(PAHs) 超標,其中4款更超出德國標準,最高超標近1,800倍,消費者觸摸超過30秒即有機會致癌。

測試l由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 International Consumer,Research & Testing)統籌。1922吋以上、有伸縮拉桿及手挽的直立式軟硬寄倉旅行行李箱。樣本包括9 款硬行李篋、7 款軟行李篋及3 款可擴充容量硬行李篋,樣本售價由港幣350 元至5,100 元不等。德國的自願性安全標籤對PAHs有限量要求,消費品若接觸皮膚多於30秒,所含的PAHs上限為10毫克/千克。測試結果顯示,19款樣本中有10款檢驗出PAHs,當中有4款超標。

(圖片來自蘋果日報)





American Tourister Tokyo Chic Spinner旅行篋,手挽的PAHs總含量達17,960毫克/千克,超標近1,800倍,其次是Samsonite CubelitePAHs總含量達 61.7毫克/千克,比標準超標約6倍,其餘2個超標樣本分別為Delsey Lite GlossAmerican Tourister Westlake,其PAHs總含量也高於10毫克/千克。

PAHs是一種致癌物質,可透過呼吸、進食或長期的皮膚接觸進入人體,影響需視乎含量、接觸途徑及時間等因素。

有關耐用程度測試結果顯示,部份樣本經不起跌撞能力測試,1 個樣本的車輪系統損壞, 而另一樣本的角位及線位爆裂。防水程度方面, 樣本在滿載行李後分別以直立及平放方式灑水,模擬下雨情況, 兩個樣本的表現較佳。

PAHs總含量最高的American Tourister Tokyo Chic,其廠商American Tourister稱,廠商就產品所作的PAHs含量檢測結果顯示,含量遠低於消委會所作的檢測結果,廠商相信屬個別問題,但仍會安排測試,並將會安排更換有關手挽,以釋除公眾疑慮。
===
Samsonite新秀麗表示,公司會將此次涉及的3款行李箱在香港銷售點全部下架,進行安全檢查,而對已經售出的上述3款行李箱則會安排更換手挽,估計約有40005000個已售出旅行箱需要更換手挽。惟公司於2012年6月18日表示,經過獨立測試結果,手挽PAH含量明顯低於消委會測試結果,認為行李產品不會構成任何產品安全或健康問題。

詳情請自行參閱《選擇》月刊( 428 期)。

資料來源: 《選擇》月刊
香港各大報

[Advertisements]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