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附加費加快減慢

大家好! 我是 。今天我將會跟大家分享 / 。實用資訊+心得分享📂加入書簽,訂閱▶社群,一起花小錢去旅行吧!
[Advertisements - middle]
[Advertisements - middle]

現在購買機票時,除了機票的票價和機場稅外,還要額外的燃油附加費,由香港出發往部份國家,燃油附加費有機會跟一張特價機票一樣價錢,在這個價錢的背後,原來另有文章。

跟據香港明報20127月的報導, 香港的燃油附加費出現兩大問題:(1)絕大部分航空公司的附加費是一樣的,以今年7月為例,73家航空公司當中,有63家收費一樣,佔總數86%。(2)這個大部分公司都採用的附加費,加幅遠超同期入口價,大部分航空公司所徵收的燃油附加費在過去近兩年半升220%,但同期的航空油價其實只升52%。

航空公司差不多都是劃一加219元

上圖為香港民航處燃料附加費的資料,可以在民航處的官方網站看到最新的資料
(http://www.cad.gov.hk/chinese/fuel_surcharge.htm)

香港的燃油附加費只會分長途及短途兩類,短途的燃油附加費由20101月的每程78元,升至今年5月的253元,長途則由362元升至1164元。然而,同期航空燃油進口價,由每升4.19元升至6.37元,升幅僅52%。但海外的附加費,則按目的地及座位級別有多種分類,如新航在新加坡徵收的附加費有多達15種。


記者引用民航處資料,現在有超過70間航空公司徵收燃油附加費,其中約80%的公司收費相同,而且最少在過去近兩年半以同等幅度調整,每次均由國泰帶頭,新加坡航空、全日空及尼泊爾航空在部分時間會與國泰同步調整附加費。根據明報的另一段報導,航空界合謀定價並非罕見、英國航空、南非航空和新加坡航空都曾因合謀定價而被罰款。國泰航空亦曾先後在歐、美、澳等地牽涉合謀定價案,並被罰款數億港元。

航空公司的回覆
國泰回覆,徵附加費符合當局要求,而去年附加費只能抵消一半額外燃油成本。國泰舉例,若油價逾100元需徵附加費,油價升至110元時,便有10元額外附加費,當中5元為顧客支付的附加費;若油價升至120元,顧客支付的附加費便會升至10元,結果油價只升9%,但附加費會倍增。而實際需徵費的油價水平,國泰卻以商業理由不提供。而有關合謀定價案,國泰已就歐盟委員會裁決提出上訴,現仍等待結果。

新航回應,一直按該公司在新加坡所徵收水平申請在港的附加費,即約280元至2440元,但獲批徵費都低於此數,與大部分公司相同。華航及泰國東方航空則透露,一般會參照國泰審批結果作申請,但不會事先協商價格。

伸延閱讀 



資料來源: 香港明報
===
[Advertisements]

網誌封存